河北省中医院掀起学习“国学经典”读书热潮

中健网 >> 医疗圈 >> 医讯 2017年08月01日 中健网·医讯 周文平 魏树慧
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中医经典,培养优秀中医人才,打造和谐家园文化氛围,在孙士江院长的倡导下,河北省中医院于2017年6月成立了读书会,设立了国学读书分会和四部经典读书分会。7月27日下午,河北省中医院在五楼会议室举行了国学堂《大学》经典诵读交流会,总结前一阶段学习成果。

  中健网讯 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中医经典,培养优秀中医人才,打造和谐家园文化氛围,在孙士江院长的倡导下,河北省中医院于2017年6月成立了读书会,设立了国学读书分会和四部经典读书分会。

国学读书会现场

  7月27日下午,河北省中医院在五楼会议室举行了国学堂《大学》经典诵读交流会,总结前一阶段学习成果。河北中医学院党委常委、省中医院院长、读书会会长孙士江教授及国学分会100多名学员参加了交流会。首先,孙士江院长带领大家齐声诵读了《大学》第一章,大家满怀激情,重温了国学经典的魅力。交流会现场,来自国学分会10个分会的代表韩艳娥、刘凡、韩文斗、徐伟超、王东明等与大家分享了诵读经典心得体会。他们表示通过学习,对《大学》的精髓有了更加深刻的领悟,对今后生活和工作都将产生很大的帮助。

孙士江院长解读《大学》精神

  交流会上,孙士江院长为学员们解读了《大学》精神和国学的深刻内涵,他高度概括了我国历史上对儒家思想的三种不同态度,指出学习《大学》等优秀传统文化对弘扬核心价值观、振兴中华民族精神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他从“大学之道”的纲领意义、“八目”的方法论价值等方面,深刻阐述了重塑大学精神的意义及如何通过八目的修行,进行自我启蒙、洗掉蒙垢、开启光明,追求独善、兼善,最后达到“止于至善”的最高境界。他鼓励大家要以“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作为自己的人生进修旅程,不断加强自身修养,积极投身到中医药事业的发展建设中来。

  会上,国学分会会长布置了下一阶段的国学会学习计划。下一阶段将利用8、9、10三个月的时间学习《中庸》,每周安排学习2-3章。四部经典读书分会6月12日正式成立,学习内容包括《黄帝内经》、《伤寒论》、《金匮要略》、《温病条辨》,第一阶段从《黄帝内经》开始学习,每周按章节对经典原文进行赏析、重点方歌学习背诵等,预计用5-10年的时间培养出20-30名精通中医经典、临床经验丰富的优秀中医人才。

  据悉,河北省中医院读书会每月开展一次集中活动,每季度开展一次大型国学讲座活动,并成立了“省中”国学读书会微信群。活动形式有早晚听读(线上)、定期交流(线下)、国学大讲堂三种学习形式。第一批有320多名职工积极报名参加,利用业余时间学经典,背经典,用经典。医院先后邀请中国人民大学文学博士,河北师范大学文学院孙秀昌教授来院讲学,邀请国医大师李佃贵教授带教诵读中医经典,在全院形成了“诵读经典、学习传统文化”的浓厚氛围,掀起了国学热、经典热的浪潮。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