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经》采用对话形式如同一部"新闻报告文学"

中健网 >> 医疗圈 >> 医讯 2017年06月07日 中健网·医讯 王群海
几千年以来,《黄帝内经》一直是炎黄子孙寻求健康、养生祛病之道的“富矿”。在形式上,从头到尾完全采用对话的体裁,可以一对一、面对面,和现代新闻座谈、报告文学一样,具有真实性、文学性、医术性非常强的恢宏巨著;也是一部中华民族喜闻乐见的“国粹瑰宝”,同时还是中医宝库中第一部“新闻报告文学”。

  中健网讯 几千年以来,《黄帝内经》一直是炎黄子孙寻求健康养生祛病之道的“富矿”。在形式上,从头到尾完全采用对话的体裁,可以一对一、面对面,和现代新闻座谈、报告文学一样,具有真实、文学性、医术性非常强的恢宏巨著;也是一部中华民族喜闻乐见的“国粹瑰宝”,同时还是中医宝库中第一部“新闻报告文学”。

  《黄帝内经》简称《内经》,是中国医学宝库中现存最早的一部医学典籍,它全面阐述了中医学理论体系的基本内容,反映了丰富的中医理论原则和学术思想,为中医学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强大根基。中国医学史上最著名的医家和医学流派,都是在《内经》理论体系的基础上,日臻完善,逐步发展壮大起来的。所以说,《黄帝内经》由来已久被尊为中医学术之祖,也是非常恰如其分的。

  《黄帝内经》分《素问》《灵枢》两大部分,各18卷、各81篇;《素问》重点论述了脏腑、经络、病因、病机、病证、诊法、治疗原则以及针灸等项内容;也许,《灵枢》是《素问》的姊妹篇,除了论述脏腑功能、病因病机之外,核心阐述了经络腧穴、针具、刺法与治疗原则等。其主旨精神及内容紧紧围绕:整体观念、阴阳五行、藏象经络、病因病机、诊治法则、预防养生和运气学说等光辉思想。

  “整体观念”----强调人体本身与自然界,人体内各组成部分的统一、和谐、协调之间的紧密关联,最终达到“天人合一”的新境界。

  “阴阳五行”----反映了中国古代朴素唯物论和自发的辨证法思想,是用来说明事物之间对立统一关系的基本理论,祥加阐述了世间万物相互资生、相互制约、相互为用,处于无休止地不停歇运动变化之中的自然机制。

  “藏象经络”----是以研究人体五脏六腑、十二经脉、奇经八脉等为主的生理功能、病理变化及相互关系。

  “病因病机”----有力地诠释了各种致病因素作用于人体后是否发病,以及疾病发生和变化的内在机理。

  “诊治法则”----是中医认识和治疗疾病的基本原则,更是根治病症最关键的一步。

  “预防养生”----比较系统第阐述了中医的养生学说,主张不治已病治未病得很重要思想,同时主张养生、摄生、益寿、延年为防病养生的经验之谈,重中之重的概括和总结。

  “运气学说”----高明地研究自然界中的气候对人体生理病理的影响,并以此作为立论依据,指导人们要趋利避害。

  从古到今,有不计其数的医学家、养生家发愤学习和潜心研究《黄帝内经》,可谓“和而不同”。每个人都会从中得到不同的激情灵感,受到不同程度的启发教育,如华佗、孙思邈、张仲景、李东垣、刘完素、朱丹溪、李时珍、叶天士等一代代医学大家,都在《内经》理论思想帮助下,发挥创立了各自不同的医学健康体系,因势而成,破茧成蝶,并被视为古今闻名遐迩的佼佼者。因此,要想真正运用自如,切实汲取中医养生之道源源不断的营养,使其为健康长寿引路导航,就必须追根溯源从《内经》的点滴入手,从我做起,一字字、一页页的去看,一卷卷、一篇篇的去啃,真正做到入情入理,入心入脑。然而,《内经》毕竟是一部有几千年历史的医学典籍,文字古奥,吃透弄懂极为不易,非下一番苦功,精锤淬炼,否则,是不会垂手可得的。所以,采用对话的表现形式,显得格外真实,可敬可亲,带有新闻访谈、报告文学的浓厚色彩,给人以莫大的启迪、发人深省。

  《黄帝内经》运用对话形式来突出表现,始终以黄帝与岐伯、伯高、雷公等大臣的一问一答,有问有答,连问连答,问者,简明扼要,面面俱到;答者,成竹在胸,对答如流。所以,后来人们用岐伯和黄帝两个名字开头的“岐黄”代替了《黄帝内经》,尊称“岐黄之书”;又因为它是中医的开山鼻祖之作,人们习惯称中医为“歧黄之术”,称医道为“岐黄之道”。所有这一切的一切,都反复证明了《黄帝内经》对后世影响深远,广为传播,厚植人心。

  《黄帝内经》中的每问每答,每问必答,字字珠玑,句句可信,不容置疑;其妙言医理更是放之四海而皆准,无论今天明天,还是未来,必将成为每个中医人的“良师益友”;辩证看病、养生保健的“伟大导师”。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