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宝典《黄帝内经》中"四种人"的养生诠释

中健网 >> 医疗圈 >> 医讯 2017年04月06日 中健网·医讯 王群海
人与自然是养生生活的关键,至关重要;提到人,古人孔子集“至圣先师”、“圣人”、“儒教始祖”融为一身,被人们世代传颂,高山仰止。中医宝典《黄帝内经》对人一词,按照中医理论到底是如何评价的呢?

  中健网讯 人与自然是养生生活的关键,至关重要;提到人,古人孔子集“至圣先师”、“圣人”、“儒教始祖”融为一身,被人们世代传颂,高山仰止。

  中医宝典《黄帝内经》对人一词,按照中医理论到底是如何评价的呢?下面一一看过来:

  《内经》云:“余闻上古有真人者,提挈天地,把握阴阳,呼吸精气,独立守神,肌肉若一。故能寿蔽天地,无有终时。此其道生。   中古之时,有至人者,淳德全道、和于阴阳、调于四时,独立守神,积精全神,游行天地之间,视听八达以外。此盖益其寿命而强者也。亦归于真人。   其次有圣人,处天地之和,从八风之理,适嗜欲于世俗之间,无恚嗔之心。行不欲离于世,举不欲观于俗。外不劳形于事,内无思想之患。以恬愉为务,以自得为功。形体不敝,精神不散,亦可以百数。   其次有贤人者,法则天地,象似日月。辨别星辰,逆从阴阳,分别四时,将从上古。合同于道,亦可使益寿而有报时。”

  这段话,举一反三,脉络清楚地依据养生成就的高低,依次之分,祥加诠释了古代的真人、至人、圣人、贤人养生大境界,“四种人”为我们提供了有据可依的新途径,强有力地破解了人的生命密码。也可以理解为----

  皇帝说:我听说上古时代有被称为“真人”的人,他们掌握了天地阴阳变化的规律,能够吐故纳新,吸收天地间精纯的清气或汲取天地之精气,超然独处,以保持精神内守,使身体与精神达到高度的协调统一,即“合而为一”或“天人合一”。所以,能与天地同寿,没有一曲而终的局限,这就是因得道谋长久计的长生之道。

  中古时代,有被传扬为“至人”的人,他们已经具有纯朴而完美的道德,能全面用于养生之道,合乎天地阴阳的变化,顺应四时的变迁,远离或规避世俗生活的种种干扰,积蓄精气、保全精神、悠游于广阔无垠的天地自然之中,其视听可达八方荒原之外。这样做才能延长寿命,强身健体,才能步入“真人”的行列里。

  其次有被誉为“圣人”的人,他们平平和和地安居于天地之间,顺从八风的活动规律,熔炼自己的爱好与世俗生活的习惯相适应,没有恼怒埋怨的情绪,其行为不背离世俗的一般准则,即便举止也不受制于传统的规矩。在外不使自己的身体因事务繁多而疲劳,在内不使思想背负过重的各种突如其来之负担,以安逸、快乐、愉快为目的,以悠然自得为满足,所以他们的形体不易衰惫,精神不易耗损,寿命也可以活到百岁左右。

  其次有被尊为“贤人”的人,他们很会效法天地万物的变化规律,观察日月的有序运动,分辨星辰的固有位置,顺从阴阳的消长,依据四时的变化适时调养身体,追随上古真人,使生活合乎养生之道,这样的人也能延长自己的寿命,并接近自然的天寿之命。

  以上四种人金玉良言之凿凿,养生结果“和而不同”,使后人追求天命高寿的心豁然开朗、云开雾散,置身于生命养生的潮头,百炼成钢,可以磨而不磷,涅而不缁,实乃不可多得的精品,饶有趣味;“苍山不墨千秋画,沧海无弦万古琴。”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