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著名大医学家扁鹊与牛黄的第一次邂逅奇遇

中健网 >> 医疗圈 >> 医讯 2017年03月22日 中健网·医讯 王群海
大家都知道,牛黄是一味名贵的中药材。然而,牛黄是我国古代著名大医学家扁鹊第一次邂逅奇遇,便发现了隐藏的秘密。相传有一天,扁鹊正在桌子上小心翼翼地摆弄刚被煅制淬炼好的金礞石,一会儿忙来忙去,一会儿凝心聚神。这时,邻居家的阳宝屠宰了一头病黄牛,从牛胆囊里取出像石头一样的玩意,闹不清楚里面的物件到底是什么。

  中健网讯 大家都知道,牛黄是一味名贵的中药材。然而,牛黄是我国古代著名大医学家扁鹊第一次邂逅奇遇,便发现了隐藏的秘密。

  相传有一天,扁鹊正在桌子上小心翼翼地摆弄刚被煅制淬炼好的金礞石,一会儿忙来忙去,一会儿凝心聚神。这时,邻居家的阳宝屠宰了一头病黄牛,从牛胆囊里取出像石头一样的玩意,闹不清楚里面的物件到底是什么。于是,他揣着好奇心,手里提起那堆东西,找扁鹊问个子丑寅卯。扁鹊乍一看,也非常纳闷,就亲自动手剖开胆囊,很灵巧地取下两枚“石头”放在桌上,这么瞅瞅那么看看,琢磨来琢磨去,如坠五里雾中。此时,刚回到家中又跑过来的阳宝,气喘吁吁地诉说,俺父亲上气喘不过下气,一个人躺在炕上犯了抽搐的毛病。

  遂即,扁鹊跟着阳宝急匆匆赶去看个究竟,但见阳宝的父亲双目翻着白眼,喉咙中咕咕噜噜声不绝于耳,浑身蜷缩在一旁不停地动起来。扁鹊看到这一症状,马上吩咐阳宝把桌子上的金礞石拿过来,研成细末后给阳宝的父亲灌下。须臾,阳宝的父亲就停止了抽搐,气息也好了很多。

  无巧不成书。原来,扁鹊回到家里就发现桌子上的两枚牛“石头”不翼而飞了,猛然一想,哦,也许有了,觉得是阳宝在慌忙之中,错把牛黄当金礞石拿了过去。扁鹊经再三思量:“难道这种石头有祛痰镇惊的功效吗?”他权衡利害关系后,毅然大胆决定再去实践一下。到了第二天,扁鹊把早已配制好的药物,端给阳宝的父亲服之,不日,病情竟奇迹般地好了。

  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业一行。扁鹊以阳宝父亲好病的事实为依据,确定了黄牛胆中发深黄色的石头,正式被命名“牛黄”;终于,名贵奇效的中医药“牛黄”从此诞生了;也标志着扁鹊从事中医药的第一次重大发现,永不泯灭的传奇故事彪炳史册,吸吮着古朴发黄的浓郁药香,香气四溢,神州万古芬芳。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