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中医名家齐聚内丘县扁鹊庙祭拜医祖扁鹊

中健网 >> 医疗圈 >> 医讯 2017年03月17日 中健网·医讯 王军 赵永生
3月16日,来自河北省石家庄、保定、邢台等地的中医名家120余人,齐聚内丘县扁鹊庙,共同举行以“祭中医之首,传中医文化”为主题的祭拜医祖扁鹊典礼和大型义诊。祭祀典礼上,省城和举办地代表分别发言。在经过恭读祭文、敬献祭品等环节后,参加祭祀的人员全体肃立,向扁鹊像三鞠躬,表达对“神医”扁鹊的崇敬和缅怀之情。

  中健网讯 3月16日,来自河北省石家庄、保定、邢台等地的中医名家120余人,齐聚内丘县扁鹊庙,共同举行以“祭中医之首,传中医文化”为主题的祭拜医祖扁鹊典礼和大型义诊。

  祭祀典礼上,省城和举办地代表分别发言。在经过恭读祭文、敬献祭品等环节后,参加祭祀的人员全体肃立,向扁鹊像三鞠躬,表达对“神医”扁鹊的崇敬和缅怀之情。

  扁鹊为我国医学做出了卓越贡献,被尊为我国古代医学的祖师,千百年来深为广大人民所爱戴和崇敬,人们称他为“神医”,为他建陵墓、立碑石、筑庙宇、朝香火。内丘县是华夏医祖扁鹊生前封地、逝后葬地、扁鹊中医药文化发祥地。内丘扁鹊庙是全国最大的扁鹊祭祀庙群、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国家4A级景区、全国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

  扁鹊庙会(俗称神头庙会)历史久远,神头村因埋葬扁鹊头颅而得名,是由古代的祭祀扁鹊发展演变而来的,这里有始建于汉代,占地面积200余亩,现存27座单体建筑扁鹊庙群,庙内有相传种植于战国时期的柏树。庙会从农历二月二十开始,一直持续20余天,每天前来朝拜扁鹊的人是人山人海。涉及河南山东等地。为弘扬中医药文化,加大中医药宣传力度,内丘县卫计局、内丘县扁鹊中医药文化协会,充分利用这一人文优势,决定在 扁鹊庙会前夕,举行河北省中医名家中医药文化祭拜和义诊活动,此举得到省内医学界的积极响应。

  之后,河北省第二医院、河北省第三医院、石家庄市中医院、河北以岭医院、河北长城医院等10余家医疗机构的50名名老中医,在扁鹊纪念馆广场,开展了别具意义的中医寻根义诊服务活动。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