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进入初夏 专家提醒预防感染性腹泻等疾病

中健网 >> 医疗圈 >> 医讯 2012年06月02日 东南商报 檀传才 陶子
夏季蚊虫容易滋生,蚊虫密度较高,许多传染病通过蚊虫叮咬人进行感染传播,像流行性乙型脑炎、疟疾、登革热等传染病。

6月份进入初夏,也是江南的梅雨季节。肠道传染病病原体生长繁殖开始活跃,手足口病及感染腹泻等肠道传染病、食物中毒和蚊蜱等媒介生物传染疾病的易发,为此,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醒广大市民做好这些疾病的预防。

  手足口病是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以手、足皮肤疱疹和口腔粘膜溃疡为主的常见于儿童的传染病。预防手足口病应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做到“勤洗手、吃熟食、喝开水、勤通风、晒太阳”;幼托机构等要加强晨检制度,发现孩子有发热、腹泻、出疹等症状应及时就医,及早隔离患病儿童;加强教室、居室等环境空气流通、新鲜;做好日常性幼托机构等消毒隔离(玩具、餐具、便器等消毒);开展卫生宣传,培养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

  食物中毒指食用被细菌、毒素污染的,或含有毒物质的食品后引起的急性感染性或中毒性疾病,包括细菌性、真菌毒素、动植物和化学性食物中毒。预防食物中毒,集体单位食堂以及餐饮业应加强食品卫生管理,注意食品操作卫生,防止生熟不分,交叉污染食品;市民应注意饮食卫生,做到不吃不洁、腐败变质食品和生食水产品;食品要烧熟煮透,隔夜餐食用前应回锅加热。

  夏季蚊虫容易滋生,蚊虫密度较高,许多传染病通过蚊虫叮咬人进行感染传播,像流行性乙型脑炎疟疾、登革热等传染病。当人体被携带乙脑病毒、登革热病毒或疟原虫的蚊子叮咬后,经过潜伏期后,患者可出现持续性高热,伴有头痛、呕吐、意识障碍、抽筋、颈项强直等流行性乙型脑炎症状;可出现发热、畏寒、乏力、伴头痛、眼眶痛、肌肉痛、关节痛、骨骼痛、皮疹、有出血倾向等登革热症状;可出现周期性定时性发作的寒战、高热、出汗退热、贫血和脾大等疟疾症状。市民要注意做好防蚊、灭蚊工作。如出现乙脑、登革热、疟疾疑似症状时,应及早去就医。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