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提醒:立夏时节养生 我们先聊聊“养心”

中健网 >> 医疗圈 >> 医讯 2016年05月03日 中健网·医讯 史爱华
立夏时节,万物繁茂,气温逐渐升高,人们尤其是心脏病患者要注意养生方法。因为“心为一身之主,脏腑百骸皆听命于心,故为君主。”《素问·四气调神大论》曾记载:“夏三月,此为蕃秀。天地气交,万物华实,夜卧早起,无厌于日。唐山市中医医院心血管科二病区中西医结合副主任医师李凤娥介绍在阴阳五行中,心与夏天相通应,到了夏天,心阳最为旺盛,功能最强,当气温升高后,人们极易烦躁不安,好发脾气。

  中健网讯 立夏时节,万物繁茂,气温逐渐升高,人们尤其是心脏病患者要注意养生方法。因为“心为一身之主,脏腑百骸皆听命于心,故为君主。”《素问·四气调神大论》曾记载:“夏三月,此为蕃秀。天地气交,万物华实,夜卧早起,无厌于日。唐山市中医医院心血管科二病区中西医结合副主任医师李凤娥介绍在阴阳五行中,心与夏天相通应,到了夏天,心阳最为旺盛,功能最强,当气温升高后,人们极易烦躁不安,好发脾气。故根据《黄帝内径》“春夏养阳”的理论,养阳重在“养生养长”即“养心”。因此,要注重对心脏的特别养护。

  立夏时节养生需注意以下几点:

  首先,饮食方面宜清淡。立夏时节,阳气渐长、阴气渐弱此时的饮食原则应以低脂易消化的食物为主,可以适量进食牛奶、豆制品、鸡肉、瘦肉等,可达到养心补充营养的作用。平时多吃蔬菜、水果及粗粮,可增加纤维素、维生素C和维生素B族的供给,能起到预防动脉硬化的作用。尽量不吃冰镇水果,多吃一些凉或温性的水果,如梨、香蕉、苹果、柠檬、西红柿等。反季节的水果尽量少吃。在煮粥时加些荷叶(称荷叶粥),味道清香,粥中略有苦味,可醒脾开胃,有消解暑热、养胃清肠、生津止渴的作用。在煮粥时加些绿豆或单用绿豆煮汤,有消暑止渴、清热解毒、生津利尿等作用。干扁豆浸透与大米同煮成粥,能清暑化湿、健脾止泻。此外,红小豆粥、粥、银耳粥、粥、苦瓜粥都是夏季的好食品。还可适当食用葱姜少许,以养阳气。

  其次,情志方面宜舒畅  注重情志调节保持心情舒畅,切忌暴喜伤心。立夏后,昼长夜短更明显,此时要顺应自然界阳盛阴衰的变化, 调整个人的生物钟,睡眠方面也应相对晚睡、早起,以接受天地的清明之气,要适当午睡,以保证饱满的精神状态以及充足的体力,预防冠心病心肌梗死疾病的发作。

  另外,运动方面宜舒缓  适当地做一些有氧运动,每次大约15-30分钟,让身体微微出汗就可以。因“汗为心之液”,汗出过多则耗伤心气。可以选择散步、慢跑、打太极拳等运动,有助于体内阳气的升华,增强新陈代谢功能

  总之,人与自然界是一个统一的整体,自然界的四时阴阳消长变化,与人体五脏功能活动是相互关联、相互通应的。心通于夏气,是说心阳在夏季最为旺盛,功能最强。此时注意养心,可达益寿延年之功效。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