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04期]雨季身体“湿哒哒”,快来祛湿!

中健网 >> 医疗圈 >> 焦点 2017年07月27日 中健网·健康焦点
最近阴雨天气不断,房屋、衣服潮湿,人体内的湿气也容易过重,会让人觉得困倦、身体四肢沉重、没有食欲、皮肤出现湿疹皮疹,甚至出现肠胃炎。如若不及时调理的话,很容易诱发各种疾病,危害身体健康。那么如何祛除体内湿气呢?

  最近阴雨天气不断,房屋、衣服潮湿,人体内的湿气也容易过重,会让人觉得困倦、身体四肢沉重、没有食欲、皮肤出现湿疹皮疹,甚至出现肠胃炎。如若不及时调理的话,很容易诱发各种疾病,危害身体健康。那么如何祛除体内湿气呢?

  湿气总是防不胜防,四招祛湿大法教你百战百胜

  1、喝碗薏米红豆汤

  祛湿除了要少吃油腻、甜食、冷饮外,还可多吃点有祛湿效果的食物,如冬瓜、玉米、小米、荷叶粥、萝卜、黑木耳、茄子、豌豆苗、西红柿、莴笋、橘子等。而薏米红豆汤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取薏仁米、红豆各30克,熬粥喝,每日1次,有很好的健脾祛湿功效。

  此外,梅雨天多吃些姜可达到消暑祛湿的功效。把生姜放在菜里一起烹饪,或者切两片放嘴里嚼,还可以煮生姜水当茶喝。如果梅雨天受凉,可用生姜50克煎服,以避免湿邪侵身。

  2、居室祛湿

  梅雨季节,家里的厨房和卫生间都会湿哒哒的。因此,对四周环境的祛湿,显得尤为重要。雨后要勤开窗,通通风,保持室内干燥,如今家庭常见的排风扇、空调也具有除湿功能。为了防止湿气入侵,不少市民喜欢关窗闭气。其实,这种行为是不健康的。即使外界潮湿时,室内也要保持通风换气,房间闷得过紧容易诱发呼吸道疾病。

  那么,何时开窗通风,这也是有讲究的。太阳未出时,浑浊空气沉积地表,开窗会导入不洁空气,对健康不利;中午空气湿度大,引入室内觉会得闷热,助长细菌孳生。早晨7时至8时空气流畅、傍晚5时至7时空气湿度低,这时开窗通风最科学。在梅雨时节,要牢记不要久居潮湿地,最好能早睡早起。

  3、运动祛湿

  梅雨季节,人常常因身体沉重而不愿活动,但越是不动,体内淤积的湿气越多。通过运动,身体里的湿毒以汗水的形式直接发散出来,是最自然也是最有效的办法。运动尽量不要大汗淋漓,只要身体微微出汗即可。还可经常按摩健脾胃、除湿的穴位,如足三里、曲池、太阳穴等。有这方面爱好的市民,可经常参与游泳、慢跑、打拳,即使到户外走动走动散散步,也有助于将体内湿气排出,增强体质和抗病毒能力。

  4、泡脚消除暑湿

  很多人知道冬天温水泡脚利于健康,其实,夏天温水泡脚对养生也有重要的作用,对于脾胃功能不好的人来说更是如此。因为脾胃功能不好,就容易被湿邪侵犯,用藿香煎汁泡脚,是夏季祛除湿气、消解暑热的首选。

  将30-50克藿香放入2000毫升水中大火煮开,再以小火熬至1000毫升左右,滤出汁液,然后再加水2000毫升煎至1000毫升。将两份药汁混合倒入盆中,待水温40℃左右时浸泡双足,时间以15-20分钟为宜。

  下雨天吃5类食物最养生

  首先,要摄入一些热量高的食物。

  在夏天,人们不愿意吃很油腻的食物,因为觉得很难消化或者怕热量太高,再加上天气的炎热怕引起上火的症状,所以一夏天的饮食都很清淡,蛋白质和脂肪摄入不足。但是在下雨天,吃些热量高的食物不仅可以抵抗下雨的阴冷天气带给我们的不适,还可以借此机会,补一补因为夏天没有摄取到的营养素。因为长时间吃素,肯定会造成身体某些营养素的摄入不足的,其实夏天因为炎热,人体会流汗,会消耗人体大量的能量物质,在加上夏天人们误以为吃清淡的有利于健康,所以下雨天补一补,还是很有必要的。但是补充营养素也不能过量,可以适当的在下雨天多吃些肉类,例如牛肉丸子,炖鸡肉等等,但是也要注意别放太多香辛料,避免上火。

  其次,可以在下雨天适当的喝些粥。

  下雨天喝粥,很有效的滋补我们的身体,尤其能起到暖胃的功效,粥品可以使八宝粥,也可以是小米粥,但是最好不要喝单一的绿豆粥,太寒凉,不适合在下雨天气服用。

  再次,主食可以吃一些面条之类的。

  因为人体很容易在阴雨天感觉乏力,同时胃部的消化功能也会减弱,多吃一些容易消化的食物,也能够起到保护胃功能的作用。

  毫无疑问,落雨天最适合吃的主食,莫过于面,尤其是那些清淡的汤面。据说雨会浇灭人身体里的火,所以该吃些暖身暖心的东西,但又不能太腻太油,因为毕竟是夏天,食欲本来就很浅。所以,一碗用鲜美鸡汤熬制的鸡汤面也许就是上选。细细的面条,配上些恰到好处的鸡脯子肉,汤要有种浅而亮的金色,搭配几颗鲜红的枸杞,几片碧绿的青菜叶,升腾着温醇而淡然的热气。

  最后,喝些绿茶和白开水。

  雨天气压低,当空气湿度大时,人的精神容易出现疲惫、烦躁不安、极易发怒等症状。连雨天正是抑郁、烦躁以及焦虑等症状的高发季节。

  多喝绿茶和白开水,并适当安排一些与平常不同的生活、工作方式,改换一下“霉变”的心情:多和他人进行交流,增加糖类摄入,以提高血糖水平、增加活力、减轻忧郁,另外,可适当服用复合维生素B类、谷维素等调节精神情绪。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