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伏天湿气过重怎么办 中医中药带你祛除湿气

中健网 >> 医疗圈 >> 医讯 2020年08月06日 中健网·医讯 史爱华 王巧玲
你是否有头晕,头沉,头蒙,大便粘腻解不痛快粘马桶,身上时不时长各种疹子,身体困乏,总想睡觉,或者腰膝酸沉,这是怎么回事?其实这些全是湿气在作怪。

  中健网讯 你是否有头晕,头沉,头蒙,大便粘腻解不痛快粘马桶,身上时不时长各种疹子,身体困乏,总想睡觉,或者腰膝酸沉,这是怎么回事?其实这些全是湿气在作怪。

  夏季为啥湿气重?那么湿气是怎么产生的呢?好端端的怎么就被湿气缠身呢?夏季为啥湿气重?唐山市中医医院西院区针灸推拿科6诊室主治中医师王巧玲介绍:“大暑小暑,上蒸下煮”。在夏季,尤其是三伏天,温度高、湿度大,人们常常感觉疲惫、身体沉重,即使睡眠充足也会感觉困倦。再加上夏季吃冷饮、吹空调比较多,都会引发湿气过重。

导致湿气重的原因

  除了天气原因外,导致湿气重的还有另外几点原因:

  情志致湿:喜、怒、忧、思、悲、恐、惊等各种情绪都会对人体造成影响,如经常生气会引发肝胆湿热、经常忧虑的人容易出现肺和大肠的湿热。

  饮食致湿:经常吃辛辣、寒凉的食物易伤脾胃,尤其是在夏季,辛辣、寒凉的饮食容易导致代谢紊乱,湿气更难以排出。

  药物致湿:糖尿病高血压等慢病需要长期用药,容易引起肝胆湿热、脾胃湿热。

  环境致湿:梅雨时节、三伏天气,室内加湿器使用过度,都会引发体内湿气。

  不良习惯致湿:现在学习、工作、娱乐都让人睡得很晚。中医讲,人卧则血归于肝,如果到了休息时间还不睡觉,肝脏会继续工作代谢,得不到休息。此外,熬夜要用眼,更加剧了肝脏的负担,引起肝胆代谢紊乱,诱发肝胆湿毒。经常熬夜的人会感觉头昏脑涨、眼干涩、胀痛,胁肋疼痛等。)

如何祛除体内湿气

  首先推荐的大招既省钱又环保,就是运动,动能升阳化气,助益脾气运化水湿。运动也讲究一定的方法,每天40分钟左右,比正常走路稍快一点即可,微微出汗为佳。另外补充一点,穿一双适合走路的有缓冲的鞋子,保护膝盖和脚踝。

推荐一款可以祛湿的食疗

健脾祛湿汤

  淮山(干品)、土茯芩、薏米,洗净一同放进砂煲中,加适量清水煲开。然后转小火煲1小时即可饮用。适宜脾胃功能差者饮用。

  山药:可以用于脾胃虚弱,能够补肺脾肾三脏。脾虚食少,体倦便溏及妇女带下,儿童消化不良腹泻等皆可运用。

艾灸、拔罐祛湿

  如果通过运动症状仍然没有改善,长夏季节艾灸和拔罐也能起到很好的作用。艾灸可以选择神阙穴,气海,足三里,阴陵泉等以温中健脾,健脾祛湿。经络穴位按摩也可以达到祛湿的效果。平时可以多按摩足三里、承山穴,阳陵泉穴,阴陵泉穴,或者从三阴交穴开始,顺着骨缘推到阴陵泉,通过反复地推按可以疏通足部的经络、穴位,有助于健脾祛湿,还能提高睡眠质量。也可以找专业医生辨证论治。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