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精神不振头晕脑胀 排除体内湿气正是当时

中健网 >> 医疗圈 >> 医讯 2019年02月26日 中健网·医讯 徐文江
春天来了,万物复苏,但却有不少人总是感觉自己精神不振、身体沉重、没有食欲、大便粘腻、头晕脑胀、昏昏欲睡、皮肤起疹子、雀斑加重等等,这很可能是身体里的湿气在作怪。

  中健网讯 春天来了,万物复苏,但却有不少人总是感觉自己精神不振、身体沉重、没有食欲、大便粘腻、头晕脑胀、昏昏欲睡、皮肤起疹子、雀斑加重等等,这很可能是身体里的湿气在作怪。

  那么,湿是什么呢?形象的说,湿是咱们身体的垃圾,是粘滞的脏东西!体内有垃圾,必然影响咱们身体整体的健康情况。

湿,有两种,一个是自然界的湿邪(外湿),另一个是身体自己产生的湿邪(内湿)。

  俗话说“千寒易除,一湿难去”,湿邪并非单独作战,还经常与其他邪气狼狈为奸。湿邪与寒邪合并则成寒湿,与风邪合并则成风湿。祛风很容易,但若发展成风湿那就难办了,风湿病是慢疾病,一时半会儿很难祛除。

  现代人贪凉、熬夜、不爱运动,脾胃越来越虚,由此直接导致的后果,就是脾的运化功能受到伤害,水湿聚积体内,形成内湿。

  凡有内湿的人,一旦遇到湿度大的环境,里应外合,极易引发身体不适。而且有内湿的人,吃再多补品都如同隔靴搔痒。

  中医认为:湿气不除,百病丛生!湿气长期藏于体内无法排除,对人体危害是非常大的。春季祛湿是调理慢性病、拥有健康身体的基础。那么,应如何有效祛湿呢? 

  给您介绍几招,来轻松祛除体内的湿气:

第一招:中药泡脚祛湿邪

  中医有“中药洗脚,湿邪可祛”的说法。药方:干姜20克、艾叶30克、桂枝10克、桑枝10克、附子20克、川椒30克、伸筋草15克、透骨草15克。用法:将药用纱布包好,放水里煮开后将药包取出,将汤水倒入一个稍深的浴盆中,晾到40℃~50℃时即可泡脚。每天泡1~2次,每次20~40分钟即可。

第二招:饮食祛湿四神汤

  四神汤是中医著名的健脾祛湿食疗方,其中“四神”是指薏仁、莲子、山药、茯苓。山药以补虚为长,茯苓以祛湿为长;薏仁有化湿之功,又能清热,因为湿久会化热,变成湿热,薏仁最擅长清湿热;莲子养心安神为首功。四神汤里不但有茯苓化湿,还有薏苡仁来清热,薏仁还能把湿气转化成津液,又有山药莲子补虚,且能镇水,使湿气不再为害,从而整体调理身体。这四位“神仙”,汇集在一起后互相补遗,制成的汤水对人体具有健脾、养颜、祛湿、降燥等诸多益处,几乎发挥出了“无敌”的功效,四神之名当之无愧。四神汤以甘平为主,适宜作为食疗,可煲汤、煮粥、做糕点食用之,以达到祛湿的效果。  

第三招:敲打膝窝祛湿毒

  在膝窝的中点有一个主要穴道叫委中穴,走膀胱经。膀胱经是人体最大的排毒祛湿的通道,而委中穴是这条通道上的“排污口”。假如排污口被堵了,湿毒、废气排不出去,就会在人体内淤化成热毒,浊毒在体内待久了,就可能体内形成“瘤”。用力敲打委中穴5-10分钟,直到瘀斑、痧点等病理反应物显出。1-2周敲打一次,身体就会经过自我排毒的方法来消除这些湿毒和废物。 

第四招:站桩祛湿振阳气 

  足太阳膀胱经主人体一身之阳气,承山穴在膀胱经上,一方面是全身承受压力最多筋、骨、肉的集结之处,另一方面又是人体阳气最盛的经脉的枢纽,在站桩时,脚跟要稍微抬离地面,将重心落在脚掌前2/3处,着力点就是脚底的涌泉穴,两腿外侧用力,如此一来两腿的前外侧和腿肚就会成为受力部位,这样就可以刺激足太阳膀胱经,腿肚用力时正好刺激承山穴,所以,站桩能通过振奋太阳膀胱经的阳气,达到排除人体内湿气的效果。

  春天来临湿气重,想要除百病,过一个舒舒服服的春天,那就从祛湿开始吧。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