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45期]过早换春装 小心春风致面瘫!

中健网 >> 医疗圈 >> 焦点 2017年02月24日 中健网·健康焦点
春风拂面,其实并非我们想象中的那么温柔。俗语说,春风裂石头。虽然现在早已立春,但因气温高低起伏,阵阵春风带来的不只暖意,还有春天易发的疾病。近日,一条“大二女生换春装出游被吹成面瘫”的新闻在朋友圈热传,网友纷纷惊叹“春风也会有‘毒’”。医生表示,乍暖还寒的春季是面瘫的高发时节,提醒大家在倒春寒季节要注意预防面瘫。

  春风拂面,其实并非我们想象中的那么温柔。俗语说,春风裂石头。虽然现在早已立春,但因气温高低起伏,阵阵春风带来的不只暖意,还有春天易发的疾病。近日,一条“大二女生换春装出游被吹成面瘫”的新闻在朋友圈热传,网友纷纷惊叹“春风也会有‘毒’”。医生表示,乍暖还寒的春季是面瘫的高发时节,提醒大家在倒春寒季节要注意预防面瘫。

  早春面瘫成常见病

  面瘫,学名面神经麻痹,也称面神经炎、贝尔氏麻痹、亨特综合症,俗称“歪嘴巴”、“歪歪嘴”、“吊线风”、“吊斜风”、“歪嘴风”等,是以面部表情肌群运动功能障碍为主要特征的一种常见病,一般症状是口眼歪斜。它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不受年龄和别限制。患者面部往往连最基本的抬眉、闭眼、鼓腮、努嘴等动作都无法完成。

  据了解,每年11月到次年5月是面瘫发病率最高的时段。特别是早春二三月这段时间,天气没有完全回暖,但好多人迫不及待地脱去冬装,这就容易导致风寒侵袭,继而患上面瘫。

  目前的春风并没有达到暖风拂面的程度,若没有防护,因过冷刺激引起面部局部营养神经的血管痉挛,导致该神经组织缺血水肿而致病。

  面瘫多与受凉、劳累、病毒感染有关

  乍暖还寒的春季,的确是面瘫的高发时节。但同时面瘫还多与受凉、劳累、病毒感染等因素有关。文中开头提到的女生感冒初愈,免疫力较低,又身着春装在外面游玩一天,受风寒侵袭,因而引发了面瘫。

  医生分析,特别是在气温骤降的天气里,冷刺激很容易引起面部局部营养神经的血管痉挛,导致该神经组织缺血、水肿从而引起面瘫。过度劳累和病毒性感冒也容易导致面部神经肿胀、受压、损害,从而引起面瘫。

  乍暖还寒,你被春天的假象给骗了吗?

  我们要避免面瘫的发生,在日常生活中应注意以下几点:

  1、远离风寒:吹冷风、受冷水刺激是最常见的致病因素,因此不要图一时之快,直吹久吹空调、风扇,尤其是在体力活动出大汗之后。在乘车、户外乘凉、洗浴、饮酒后也应注意不要让风直接吹头面部,尤其是年老体弱、病后及患有高血压关节炎等慢性疾病的人,尤其应多加注意。勿用冷水洗脸,每晚睡前用热水泡脚10-20分钟后进行足底按摩。

  2、注意休息:面瘫的预防和治疗期间都应该注意休息,保证睡眠充足,少看电视、电脑、避免各种精神刺激和过度疲劳,以利于疾病的康复。

  3、心理减压:面对来自工作、学习、社交、家庭生活等各方面的压力时,学会自我心理调适,如倾诉、听音乐、旅游、适当运动等。

  4、适当锻炼:在早晨、傍晚较凉爽的时候根据自身的情况选择一些适宜的体育项目,如散步、体操、打太极拳、跳舞等,长期坚持下去,会使体质循环得到提高,对风寒的易感性和抗御能力也会大大增强。

  5、膳食合理:少吃油腻滞胃、不易消化的食品。要多吃一些蔬菜和水果,如桃、葡萄、苦瓜、茄子、青椒、韭菜,来维持足够的维生素摄入。另外还要吃一些米面、粗粮类食物,以保持机体足够的能量供给,增强抗病能力。

  6、及时就医:一旦发病,要及时到正规医院治疗,以免错过最佳治疗时机。

  医生提醒:乍暖还寒出门仍要保暖

  乍暖还寒的早春,很多人特别怕热,但毛躁的年轻人一定要先“捂”上一段,如果外出不注意保暖,再遇上抵抗力较低的情况,就很容易“中招”。

  具体预防措施有:首先要注意保暖,出门尽量戴口罩,避开寒风对面部的直接袭击,尽可能不要迎风走。开车或坐车时不要摇下车窗,应把窗户关紧。少吃或不吃冰冻饮料或食物等。年老体弱、过度劳累、酒后及患有高血压病、关节炎、神经痛等慢性疾病者,尤其要注意。注意休息,增强免疫力,尽可能预防病毒性感冒。之前有过面瘫病史的病人尤其要警惕反复发作,如出现面部肌肉跳动、轻微麻木,就要抓紧到医院诊治。

  需要提醒的是,患上面瘫需要尽快使用抗病毒的药物和营养神经的药物,以及促进局部血液循环的药物进行治疗,恢复期间要结合针灸治疗。但必须在药物治疗一周后,才可进行针灸理疗。而不能在其急性发作期针灸理疗,否则非但没有效果,还会拖延病情。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