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55期]晚上洗头不吹干睡觉会面瘫?

中健网 >> 医疗圈 >> 焦点 2015年12月14日 中健网·健康焦点 李可
学校寝室熄灯断电了,头发才吹得半干,就上床睡觉了。没想到一早醒来,半边脸僵了,嘴巴也直漏水,到医院一查:面瘫了。近日,网上这则“高一男生晚上洗头不吹干,第二天面瘫了”的消息引发众人热议。那么,洗头不吹干睡觉是否真能导致面瘫?我们该如何预防面瘫呢?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专家:晚上洗头不吹干,只是面瘫诱因

  面瘫其实就是面神经麻痹,是以面部表情肌群运动功能障碍为主要特征的一种常见病。

  面瘫根据发病原因来区分,常见的有两种:一种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侵犯造成的亨特氏综合征,表现为耳郭及外耳道可见到水泡,这种面瘫可为暂时或永久性的;另一种是多在凉风侵袭后突然发作的贝尔面瘫,常表现为一侧面部肌肉全瘫,这种面瘫大多都可以自行恢复。

  像上述这种因为洗头没吹干造成的面瘫,应该属于贝尔面瘫。对于大家对“晚上湿着头发睡觉可导致面瘫”的质疑,专家表示,有些人湿着头发睡觉,也不至于造成面瘫。因此,晚上洗头没吹干就睡觉并非导致面瘫的绝对因素,只能说是面瘫的诱因。

  体质弱的人更应注意保暖,避免冷风吹面部

  对于面瘫这种疾病,有些人一辈子会犯好几次,有人一辈子也不得。究其原因,其实就是因为每个人体质不同。

  那么,究竟什么人应防范面瘫的发生呢?对此,专家介绍,体质较弱的人,如中老年人或易感冒疲劳的人应该防范面瘫的发生,尤其是冬天,更应注意面部保暖,防治冷风刺激面部。

  冬季这些事预防面瘫

  冬季寒冷,患面瘫的人陡增。因为天气变冷后,寒风如果长时间直接吹拂面部,面部会因过冷刺激引起局部营养神经的血管痉挛,导致该神经组织缺血水肿而致病。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看有关预防面瘫的小常识。

  1、在大冷天出门的时候,要抖抖手脚,轻按面部的一些穴位,加快血液循环,以增强自己在寒风中的承受力。

  2、不要直接接触冷风,可以戴口罩或用围巾把面部、耳前、耳后围起来保护好。

  3、洗完头之后,要赶紧把头发吹干,不要让湿头发贴在自己身上。更不能直接湿头发睡觉。

  4、饮食方面需按时进餐,多吃粗粮、新鲜水果和蔬菜、豆制品、瘦肉、大枣等食物,少吃腌制品、辛辣、海鲜等发物。

  5、合理的运动能够提高人体自身的抵抗力,可以有效防止疾病的发生。散步、跳舞、体操等运动都是合理的冬季运动方式。

  6、足够的睡眠可以维持人体的健康状态,提高免疫力,减少疾病的发生。

  7、心情要放宽松,不要过度劳累,特别是不要熬夜。

  8、可以每晚用热毛巾敷脸4次左右,加速面部血液的流动,保持头部的温度,对预防面瘫也有一定效果。

  健康小贴士:冬季洗头有讲究

  随着气温下降,洗头也成为冬季患病的元凶之一。那么,冬天洗头究竟该注意些什么?一天中何时洗头才最适宜呢?

  1、早晨不宜洗头。早晨洗头时,由于头部皮肤比较敏感,水的刺激会使血液循环突然加速,从而导致头晕不适。早上出门前洗头更是不可取,尤其是在寒冷的冬季,早晨温度较低,湿发干得慢,空气中湿度比较大,容易导致头痛。

  2、 晚上亦不宜洗头。入睡时,由于头部皮肤紧贴枕头,残余的水分无法通风干燥。因此,水分只能依靠人体体温蒸发,引起头部不适。晚上洗头,又不充分擦干的话,湿气会滞留于头皮,夜而冷凝,长期如此,会导致气滞血淤,经络阻闭。特别是冬季,寒湿交加,更容易引起疾患。

  3、洗头一般在午后进行比较好,最好选在白天温度稳定的时间。上班族工作繁忙,可以下班回家稍作休息后再洗头,这样就有足够的时间让头发自然晾干,从而避免一些疾病的发生。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