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市中医医院专家提醒:夏季莫贪凉小心"面瘫"

中健网 >> 医疗圈 >> 医讯 2017年07月19日 中健网·医讯 史爱华
一大早32岁的刘先生歪着眼睛就来医院看病了,刘先生告诉医生:他从小非常胖所以特别怕热,昨天开车时吹了一路的小风,结果今天早上醒来后发现自己的眼睛闭不上了,一直露着眼白;嘴巴也歪向一边了;说话还漏风…唐山市中医医院针灸推拿科黄玮宏副主任中医师医生介绍说:刘先生是因为过度受凉导致的面瘫!夏天的面瘫患者主要集中在青壮年人群,老年人反倒少一些,这主要和老年人注重保暖,注意避开冷风有一定的关系。

  中健网讯 一大早32岁的刘先生歪着眼睛就来医院看病了,刘先生告诉医生:他从小非常胖所以特别怕热,昨天开车时吹了一路的小风,结果今天早上醒来后发现自己的眼睛闭不上了,一直露着眼白;嘴巴也歪向一边了;说话还漏风…唐山市中医医院针灸推拿科黄玮宏副主任中医师医生介绍说:刘先生是因为过度受凉导致的面瘫!夏天的面瘫患者主要集中在青壮年人群,老年人反倒少一些,这主要和老年人注重保暖,注意避开冷风有一定的关系。

  炎炎夏日,即便是夜间有时也闷热难耐,于是有人把空调温度开得过低,让风口正对着脸部,或是让电风扇整夜地对着面部吹,结果第二天一早就发现嘴合不拢,话也说不清楚,到医院检查,才得知患上了面瘫。黄玮宏副主任中医师表示:把空调的温度开得很低,或直接对着风扇、空调猛吹,体表微循环受到寒冷刺激的干扰,局部神经的血管就会发生痉挛,导致神经组织缺血、水肿、受压迫,因而容易诱发面瘫。此外,夏天夜间如果长时间贪凉对着空调、电风扇吹,容易导致人体抵抗力下降,致使病毒入侵,也很容易出现病毒面瘫。

  黄玮宏建议: 首先夏季切不可过度贪凉,空调、风扇都应该避免直吹面部,在搭车、户外纳凉、洗浴、饮酒后也应留意不要让风直吹头脸部。再者,应保持室内外的温差不要过大,夏季使用空调时不要将室温控制过低,最好不要低于26℃。尽量使室内外温差保持在5~8℃之间。最后,平时要适度增加锻炼提高机体的免疫功能,可以多做一下迎香、足三里、合谷等处的穴位按摩,以起到强身保健的作用。

  如果,在吹了一夜空调或者电风扇后,出现了类似嘴歪、眼斜或者连最基本的抬眉、闭眼、鼓嘴等动作都不能完成时,应尽快到医院就诊,以免耽误“面瘫”的诊治。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