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40期]"心肝宝贝"现实版 谨防宫外孕!

中健网 >> 医疗圈 >> 焦点 2016年05月16日 中健网·健康焦点 李可
“心肝宝贝”这个词,想必大家并不陌生,现实中还真有人把宝宝怀在肝脏里,湖南刘女士就把宝宝怀在肝脏上了,上演了真实版的“心肝宝贝”。医生表示,在肝脏异位妊娠情况非常危险,易漏诊、易误诊、易死亡,常引起大出血,危及生命。

  “心肝宝贝”这个词,想必大家并不陌生,现实中还真有人把宝宝怀在肝脏里,湖南刘女士就把宝宝怀在肝脏上了,上演了真实版的“心肝宝贝”。医生表示,在肝脏异位妊娠情况非常危险,易漏诊、易误诊、易死亡,常引起大出血,危及生命。

  胎儿为什么会跑到肝脏里?

  医生介绍,发生宫外孕的地方大多是在输卵管,不过也有例外,即受精卵会滑出输卵管掉到腹腔的其他地方,这种概率约为万分之一,但发生在肝脏的极其罕见。2015年国际上最新的英文文献报道,在过去的60年里,全球仅报道过22例,大部分都在三个月内出现大出血。临床中,易漏诊、易误诊、易死亡,所幸在医院多学科配合下,早诊断、早治疗,手术及时、成功,避免了因肝脏妊娠破裂,导致腹腔内大出血,危及生命这种极度凶险的情况发生。

  至于肝脏妊娠发生的原因,医生表示,这种情况的发生极具偶然,目前具体的原因尚不明确,但刘女士之前接受过化脓性阑尾炎和剖宫产手术,并上了宫内节育器,生殖系统发生炎症,可能是诱因。她提醒有类似情况,出现类似症状者,应定期到医院检查,以免发生危险。

  什么是宫外孕

  正常情况下,受精卵会由输卵管迁移到子宫腔,然后安家落户,慢慢发育成胎儿。但是,由于种种原因,受精卵在迁移的过程中出了岔子,没有到达子宫,而是在别的地方停留下来,这就成了宫外孕,医学术语又叫异位妊娠。

  提醒:4大症状帮你识别宫外孕

  如果女性朋友出现这些情况,要警惕宫外孕的发生:

  1.停经:

  宫外孕流产或者破裂前,会和怀孕一样,出现停经、恶心、呕吐等妊娠反应。

  2.腹痛:

  下腹部有胀痛,像排大便一样。当孕囊比较小时,腹痛可能不会很明显,但宫外孕一旦破裂,会出现撕裂样的疼痛。

  3.出血:

  宫外孕的女性在停经后会出现少量阴道出血,往往淋漓不尽,很多女性常常把这个误认为是月经,从而把它给忽略掉了。

  4.晕厥与休克

  宫外孕一旦破裂,腹腔内会出现急性出血,引起血容量减少及剧烈腹痛,轻者常有晕厥,重者出现休克。

  注:宫外孕用试纸是测不出来的,因为宫外孕和正常怀孕都属于怀孕,试纸只能检测出怀孕与否。宫外孕的确诊需要借助其它辅助检查,如B超。

  宫外孕的急救措施

  宫外孕破裂后患者会感剧烈腹痛和大量内出血,出现面色苍白、脉搏细速、血压下降等休克现象,一般情况下宫外孕约在怀孕后第6~8周的时候破裂,宫外孕破裂可以穿破输卵管壁或自输卵管伞端向腹腔流产,威胁孕妇的生命。在救护车来到之前,应当头低、脚高,保持安静,防止出血。用毛毯等品保温也很重要。

  1.当妇女下腹痛时,一定警惕宫外孕。

  2.宫外孕是比流产更严重的疾病,随着胎儿长大,输卵管会破裂而引起大流血。不仅是胎儿,更重要的是威胁着母亲的生命。

  3.在妇产科宫外孕中流传着一句话:典型的宫外孕最不典型。因为宫外孕的症状常是模糊不清的,病人要把发病以来的细节向医生汇报。

  4.宫外孕也易和其它一些腹痛的毛病相混淆,应注意区分。肠套叠是剧烈腹痛,大便带血;阑尾炎的疼痛多是从心口开始逐渐移至右下腹;肠扭转是突然导师痛腹胀。胆石是右上腹痛。而宫外孕,也就是子宫外妊娠破裂,是下腹剧痛,出血。

  如何预防宫外孕

  1、怀孕以及正确避孕:选择双方心情和身体状况俱佳的时机怀孕。如暂不考虑做母亲,就要做好避孕。良好的避孕从根本上杜绝了宫外孕的发生。

  2、及时治疗生殖系统疾病:炎症是造成输卵管狭窄的罪魁祸首,人工流产等宫腔操作更是增加了炎症和子宫内膜进入输卵管的几率,进而导致输卵管粘连狭窄,增加了宫外孕的可能性。子宫肌瘤子宫内膜异位症等生殖系统疾病也都可能改变输卵管的形态和功能。及时治疗这些疾病都可以减少宫外孕的发生。

  3、尝试“体外受孕:如果曾经有过一次宫外孕,那么再次出现宫外孕的可能性足以摧毁女人做母亲的信心。一个健康宝宝的诱惑当然值得女人为此铤而走险,但科学也为女人提供了更多帮助,比如可以选择体外受孕。精子和卵子在体外顺利“成亲”之后,受精卵可以被送回到母体的子宫安全孕育。

  4、注意经期产期和产褥期的卫生防止生殖系统的感染如果已经发病应该及时去医院输液输血同时立即做剖腹探察手术。

  5、生活作息良好,不抽烟不喝酒。尼古丁和酒精对孕妇及胎儿都有不良的影响。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