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中医院妇科抢救一位宫外孕病人的纪实

中健网 >> 医疗圈 >> 医讯 2012年03月06日 中健网·医讯 靳亮 范俊利
2月18号,一个春寒料峭的日子,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是再普通不过的一天,对于22岁的何莹来说,却如同鬼门关上走了一遭。

中健网讯 2月18号,一个春寒料峭的日子,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是再普通不过的一天,对于22岁的何莹来说,却如同鬼门关上走了一遭。

这天是个周六,丈夫上班,小何独自在家休息,上午10点左右,小何突然觉得一阵一阵腹部胀痛,恶心呕吐了两次,腹痛略有好转,她认为是吃坏了肚子抑或着了凉,休息一会就好了,未予理会。接近中午时分,一阵紧似一阵的腹痛几乎让她晕厥过去,她打电话叫回了丈夫,送她到楼下的社区门诊,14点的时候等到大夫上班了,可值班的老大夫一看何莹的病状,不敢耽搁,让两人立刻转诊到大医院

15点的时候,丈夫搀着小何打车来到省中医院,门诊行彩超检查示腹腔大量液体,子宫后方团块影,怀疑宫外孕可能。病人的险情就是命令,接到电话,妇科病房值班的陈慧娟副主任医师,五六分钟时间赶到门诊三楼彩超室,询问患者末次月经是2012年1月16日,经量较平素偏少,即刻行超声引导下腹穿术,几番穿刺仅抽出不到一毫升的血液,有一半还是淡黄色血清,难以估计病情,考虑患者腹腔内存在大量血凝块,腹穿针被血凝块包裹所致。陈医师在问诊腹穿的同时,请护士抽血送血常规、血型、血凝五项等化验项目。待彩超检查完毕,陈副主任医师立刻平车推病人回病房行妇科检查,阴道后穹窿穿刺抽出不凝血5毫升,并验尿妊娠试验呈阳,血常规回报轻度贫血,此时陈副主任医师心中有数,开始积极术前准备工作。

下午16时左右,正在休假的边文会主任医师赶回医院,立刻投入紧张的工作当中。半小时左右病人的血液检验项目回报完毕,首程记录完成,术前准备及备血工作完成后,推病人即刻前往手术室。在手术台上时,病人的血压开始下降,达到70/40 mmHg,身体亦瑟瑟发抖,边主任医师判断病人情况已刻不容缓,急行局麻配合连续硬膜外麻醉,接下来紧张有序的逐层打开腹腔、引流血液、查找出血破口……打开腹腔时,大量血液随着病人身体的抖动而涌出,手术台上每个人都在想着会是什么地方的宫外孕出这么多的血呢?随着清理出多半盆血凝块,及1000多毫升血液之后,发现在右侧子宫角部似有破口,盆腔广泛粘连,左侧输卵管闭锁…经过仔细查看,果然是罕见的宫角妊娠破裂,2厘米大小的破口处仍有少量血液渗出,这就是导致患者小何生死劫难的祸由。边主任医师立即在助手协助下行右宫角楔形切除术,缝合成型子宫,同时行左输卵管造伞术,边主任跟助手们说:“咱们做手术,不但得解决危及患者生命的眼前问题,同时考虑患者身为女人注定面临的生儿育女相关问题…”她还常教导实习医生们说:“人家患者生命所系性命相托,怎能不如履薄冰,如临深渊?但是你要心细如发、胆大如斗,关键是技术扎实心里要有底儿…”经过有效的手术止血、快速补液输血,患者的生命体征平稳,顺利回到病房。

2月26日,何莹术后第七天,窗外阳光明媚,病床上的她笑颜如花,还记得当时的她经过生命岔路口时,许多的医务工作者付出了怎样的努力。

—————《褚氏遗书》“大医者,非仁爱之士不可托也,非聪明理达不可任也,非廉洁淳良不可信也”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