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宫外孕误当腹泻治疗险些送命

中健网 >> 疾病库 >> 腹泻 >> 常见误区 2011年04月04日 中健网·腹泻 佚名
根据医学教科书的资料,上了节育环的妇女中,仍然有3%左右会怀孕。因此,即使上了节育环,出现腹痛症状也要考虑宫外孕。

肚子疼、腹泻竟是宫外孕

一个月前,家住德城区的吴女士开始感觉肚子有些隐隐作痛,同时还伴有拉肚子的现象。“一开始,我以为是消化不良,吃了药坚持了一天后,症状没有好转,反而觉得全身乏力,于是到附近一家小诊所就诊。”

当时医生询问吴女士是否上了节育环,吴女士称自己已经上环三年了。“医生听我说已经上了节育环,而且有腹泻,又没有发现其它病因,就让我拿了一些消炎药回家吃吃看。这样的症状又持续了3天,可是我的病症不见好转,而且越来越虚弱。”在家人的陪同下,吴女士来到德州市人民医院妇科做检查,没想到竟然是得了宫外孕,而且已经到了非常危险的时候。“医生说如果再晚来一两天,估计大出血会要了我的命。”

上环后仍有3%的怀孕

当德州市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蒙文炳接诊时,吴女士的贫血症状已经很严重,检查发现,原来是宫外孕所致。经过紧急手术和输血抢救,终于把吴女士从“鬼门关”抢回来。令人不解的是,吴女士上了节育环,怎么还会怀孕?宫外孕的最大特点是腹痛,吴女士怎么会同时又有腹泻?这两点也正是导致医生当时延误治疗的原因。

对此,蒙医生解释,根据医学教科书的资料,上了节育环的妇女中,仍然有3%左右会怀孕。因此,即使上了节育环,出现腹痛症状也要考虑宫外孕。至于腹泻表现,是因为腹腔内出血刺激了肠道,造成了肠蠕动加快出现腹泻。

阴道不规则出血并下腹痛应就医

据了解,节育环被广大育龄妇女选择的一种避孕方法,主要是由于它具有避孕时间长、放置简便、痛苦小,放置后避孕的效果好,不影响内分泌功能,不影响生育能力等优点。因此,很多女觉得上了节育环就可以“一劳永逸”。

吴女士的病情告诉我们光在体内安置节育环是不够的,蒙主任说在他接诊的患者中带环妇女发生宫外孕的很常见。每次病人送来时情况都比较紧急,很多也都没往“宫外孕”上想,以为是阑尾炎或肠胃炎。所以说上环后是会有宫外孕出现的。

为此,蒙医生提醒上环后的女性需要注意阴道流血和环的脱落,如果发现阴道流血较多,超过平时月经血量一倍以上或流血时间较长,月经周期的变化比较明显应到医院去检查。头3个月内,还要经常注意环有没有脱落。上环后需要定期检查。一般放环后第一次检查是在放环后第一次月经来后,第二次是放环后的3个月至6个月内,第三次检查是在放环后满12个月复查,以后每年复查一次。“如果上环后的女性月经异常且出现不规则出血,并伴有轻或重度下腹痛者,则应该警惕是否有宫外孕的可能。”蒙医生建议这种患者要到医院及时诊治,否则到了大出血、休克时才诊断出宫外孕,这样对妇女的健康影响就大了。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err:标签"内容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err:标签"内容带图片的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