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87期]北京产妇死亡事件给我们的提醒

中健网 >> 医疗圈 >> 焦点 2016年01月22日 中健网·健康焦点 李可
1月11日,一名怀孕的中科院女博士在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死亡。经过多方专家讨论以及尸检,北医三院回应死者因主动脉夹层破裂猝死。从现有资料来看,这起孕产妇死亡原因,应该是慢性高血压合并重度子痫前期的基础上,同时合并有主动脉夹层破裂,导致死亡的直接原因应该是主动脉夹层破裂。这都是些什么疾病?

  “主动脉夹层”破裂2分钟就会丢命

  专家表示,主动脉夹层是心脏外科急症中最凶险、死亡率最高的疾病。一旦夹层破裂,2分钟之内就会丢命,即使当时身处医院,也根本没有救回来的可能。

  专家介绍,主动脉是从心脏出发的一根主干道,又粗又厚实,分为内、中、外三层,其中外膜最薄。正常情况下,它们是紧密贴合在一起的。如果血管内膜长期受到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的影响,就会变脆变薄,最终被流动的血液撕破。

  内膜被撕裂后,血就会灌入到内外膜之间,形成一个鼓起来的球,这就是主动脉夹层。如果血压持续升高,就像不停给轮胎打气会爆胎一样,最终导致血管外膜破裂,瞬间毙命。

  妊娠期高血压发病率高

  慢高血压合并重度子痫前期是妊娠期高血压疾病中的一类。妊娠期高血压疾病,顾名思义,就是怀孕的时候血压高,这是一个疾病群,包含很多种疾病。这个疾病群的特点是,发病率高,结果严重。包括中国在内,不少国家和地区导致孕产妇死亡病因排序中,妊娠期高血压疾病都是在前五位的。

  慢性高血压合并重度子痫前期,就是孕妇在怀孕之前就已经有高血压疾病了,然后这次怀孕过程中,高血压疾病进一步进展,到达重度子痫前期的程度。

  那么本来就有高血压的女性,是不是就不能怀孕了呢?当然不是。虽然风险升高,但是在当高血压情况控制理想,孕期进行监测和干预的情况下,是可以怀孕的。当然,这个怀孕是有代价的,需要冒一定风险,如果选择怀孕,就相当于是选择了这个风险。

  妊高症对孕妇和胎儿有什么影响?

  对孕妇的影响:引起胎盘早期脱离、凝血功能障碍、脑出血、肾衰竭、产后血液循环等,严重的会导致死亡。

  对胎儿的影响:孕妇的病情严重,往往会早产,早产儿生存能力低,容易出现肺炎等疾病,而且早产儿死亡率也比较高。一般这样的早产儿的体质和大脑发育都和会比一般的孩子差,有些在学龄其才表现出一些疾病症状,比如:脑瘫、多动症等。

  妊娠高血压综合症治疗护理

  1、保证休息,减轻工作或在家里多休息,白天中午有2小时的午休,晚上睡眠保证在8~10小时,并提议朝左侧卧睡,有利于子宫胎盘的血液循环。

  2、注意产前检查,有一些头痛、眼花、恶心、呕吐、手背浮肿等症状就要立即就医。

  3、在医生的指导下,可以用药物治疗。比如像安定。

  4、饮食方面,要多吃蔬果、多维生素、低脂的食物,补充叶酸、钙和铁,避免吃太多盐的腌制食物。

  5、要注意心理上的护理,对孕妇多多关心,排除她的担心焦虑。过度的紧张可能导致妊娠高血压综合症。

  提醒:高龄产妇怀孕要注意啥?

  1、定期做孕期检查,监测婴儿的“动向”,如发生上述异常情况,要听取医生的意见进行及时治疗或终止妊娠。

  2、做超声波扫描或孕妇血浆甲胎蛋白的测定,确定胎儿是否畸形。

  3、有器质性心脏病的妇女,最好弄清心脏病病因、病变程度、心脏代偿功能以及能否手术等。再决定是否妊娠。

  4、有针对性地进行如羊水脱屑细胞的核型分析、胎儿血液的检查、细胞染色体检查等,以排除遗传方面的疾病。

  5、由于围产期的生理学特性,药物作用不可避免的要通过胎盘转移到胎儿发生作用,甚至危及胎儿的安全。所以,如果在孕期患有感冒伤寒贫血心衰等,要立即到医院诊治,在医生的指导下适量服用一些药物。

  6、分娩方式尽可能选剖宫产。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