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17期]孕妇要不要穿防辐射服

中健网 >> 医疗圈 >> 焦点 2015年06月23日 中健网·专题部 王艳
在我们的生活中,时时刻刻、随时随地都充满着辐射。于是孕妇防辐射服便成了城市生活中一道特别的风景线。但有关防辐射服的功能,却一直处于争议之中。近日,有一则央视辟谣WiFi辐射危害:孕妇穿辐射装多此一举的新闻。但也有人质疑:WiFi信号这么强,几层墙壁都能穿过去,那它到底对人体会不会造成危害?生活中,孕妇该不该穿防辐射服呢?

  WiFi对孕妇到底有没有辐射危害?

  根据各研究机构的测试,在两英尺的距离,利用最粗糙的计算方式,以及最高的发射频率,一个802.11b发射设备所能产生的辐射大概是每平方厘米2微瓦(即每平方厘米百万分之一瓦特)。这个数据是怎么一个概念呢?

  不妨跟一些参照物比较一下:我们在日常生活中由电视、收音机这些设备工作时产生的辐射大概是每平方厘米1微瓦,在这样的环境中我们当然不会感到任何的不适,而手机发出的辐射又是如何呢?经测试,目前市面上使用的智能手机其工作时发射功率大概在1.55瓦特到1.07瓦特之间,这个数据相比WiFi发射设备已经大了N倍,而我们每天都还在用着手机,又何必去担心无线网络设备的辐射问题呢?

  辐射的大小主要取决于发射功率的大小,我国无线电管理委员会的规定:无线局域网产品的发射功率不能大于10mW,而其他国家的标准相对宽松,比如:日本的无线局域网产品的发射功率的上限是100mW,欧美一些国家是50mW左右。目前市面上所销售的产品一般都符合欧美国家的标准。

  手机在功率大的时候可以到1W多,绝大多数无线路由器的发射功率也就在50mW ~100 mW之间,而无线网卡的功率一般在10mW以下。 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已经做有规定,只要无线网络设备的辐射限定在是每平方厘米1000微瓦之内都是安全的,因此,哪怕有多个无线设备同时在一个房间内使用也不会直接对人体产生危害。

  总体从技术数据上来看,Wifi的辐射强度比手机辐射强度小的多,对人体不会有太大的影响,不过手机辐射对人体是否有害也仍未有定论。如果在怀孕期间,一直纠结这个问题,会影响自己心情的,那就尽量不使用手机,并把无线改用有线上网。

  孕妇该不该穿防辐射服

  在很多孕妇眼里,手机、电脑、微波炉等都是可怕的辐射源。对于多数需要每天上班跟这些电器打交道的准妈妈来说,动辄几百上千元一件的防辐射服该不该买,着实让人纠结。

  一方面,目前看,还没有科学证据证明生活中的这些辐射会影响胎儿正常发育;另一方面,我国还没有关于孕妇防辐射服的相关生产标准,不少商家也存在虚假宣传的现象,比如宣称“能阻挡99%的辐射”。作为临床医生,我个人建议,孕妇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决定要不要穿防辐射服。

  如果实在担心辐射问题的话,建议适当少用手机;当微波炉运转时,至少保持一米远的距离;在电脑前工作一小时就起身活动活动等。如果穿防辐射服的话,建议在室外脱掉,因为它可能影响人体对紫外线的吸收。

  孕妇禁忌

  很多准妈妈在开始怀孕计划前就已经逐步关注日常生活的各个方面,希望十月怀胎顺利生产,孩子健康聪明,那么准妈妈孕期如何呵护自己,究竟有哪些不宜饮用的或接触的东西呢!

  》忌房间不通风

  孕妇居住的房间一定要通风。因为孕妇能够在通风条件较好的情况下吸入较多的氧气,从而有助于腹中胎儿的成长发育。

  》忌房间温度过高

  孕妇居住的房间湿度最好能够控制在50%左右,这样的湿度会让孕妇感觉最舒适。如果居住的房间湿度过高,会容易使孕妇消化功能失调、食欲下降、肢体关节酸痛、浮肿等;而湿诺较低的时候,孕妇又容易出现口干舌燥、流鼻血等情况。

  》忌偏食

  孕妇一定要注意营养均衡,不管是含铁、含碘、含锌还是其他的微量元素食物都要多摄入,孕妇营养缺乏或者营养不均衡很容易导致腹中胎儿不能健康成长发育。

  》忌吃刺激食物

  孕妇不宜在孕期过量食辣椒、生葱、姜、芥末、咖哩、麻辣食品。特别是辣椒、芥末这种辛辣味过重的食物,孕妇食用会对胎儿造成不良的刺激。

  》忌过量饮茶

  孕妇不宜喝过多过浓的茶,红茶中含有的咖啡因、茶叶中的鞣酸等物质都会对孕妇信物中的铁元素进行破坏性结合,导致孕妇在妊娠期贫血、导致胎儿先天性贫血的可能。

  》忌过多食山楂

  现代医学研究证实,山楂对妇女子宫有收缩作用,若孕妇大量食用山楂及其制品,就会刺激子宫收缩,严重的可导致流产

  》忌不良情绪

  孕妈的精神情绪,不仅会影响孕妇本人的食欲、睡眠、精力、体力等,而且还会通过神经体液的变化调节,影响胎儿的血液供给、心率、 呼吸和运动等许多方面。孕妇发脾气容易导致流产,也可能会导致导致婴儿先天缺陷等危害。

  》不宜过多用药

  怀孕3周至3个月内,是胚胎器官形成期,此时胎儿对药物的作用十分敏感。据临床调查证实,某些药物可导致胎儿畸形。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