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寒冷气候干燥 洗澡频繁皮肤发痒要怎么办

中健网 >> 医疗圈 >> 医讯 2019年01月24日 中健网·医讯 史爱华 任朝霞
今年62岁的李阿姨特别爱干净,她几乎每天都要洗澡。近半月来,她身上起了很多红疹,瘙痒难耐,遂来到在唐山市中医医院皮肤科,被确诊为乏脂性湿疹。

  中健网讯 今年62岁的李阿姨特别爱干净,她几乎每天都要洗澡。近半月来,她身上起了很多红疹,瘙痒难耐,遂来到在唐山市中医医院皮肤科,被确诊为乏脂湿疹

  唐山市中医医院皮肤科副主任、主任中医师任朝霞介绍说:冬天天气寒冷,气候干燥,与之相关的皮肤病发病率也因此相应增多。冬季不注意进行合理的护肤,易患皮肤瘙痒症,或者湿疹等皮肤病症。

冬季你喜欢洗热水澡吗?

  其实,冬天洗澡水温过高并不利于人体养生保健,因为水温过高容易破坏皮肤表面的油脂膜,加之高温导致毛细血管扩张,加剧皮肤水分的丢失,更增加皮肤干燥的程度。因为皮肤干燥,防护能力下降,就会引发皮肤瘙痒,或者湿疹。

冬季你每天都在洗澡吗?

  因为工作需要或生活习惯的改变,很多人现在已习惯每天洗一次或两次澡。但随着冬天的来临,“天天洗澡族”皮肤瘙痒的情况开始出现了。并且还有很多人盲目的认为皮肤痒是清洁的不够,就出现了“越洗越痒,越痒越洗”的恶性循环状态!洗澡过勤同样会把皮肤表面的油脂膜洗掉,容易伤害到皮肤的角质层,皮肤的抵抗能力下降,由此导致皮肤问题。

  任朝霞主任说:寒冷而干燥的冬季,请广大民众要进行合理的清洁,合理的防护,才能预防和减少皮肤瘙痒,湿疹等皮肤病症的发生。

如何合理进行冬季护肤 

  任朝霞建议广大市民,避免热水烫洗,洗澡水温以接近体温的温度最为适宜,37—42℃左右即可;洗澡不宜过勤,根据皮肤油脂分泌状况,每周一至两次即可,老年人因为皮肤各项功能更加低下,所以洗澡次数可以更加减少;洗澡后涂擦润肤剂,例如含有甘油、维生素E、神经酰胺等润肤成份的油膏、保湿霜、润肤霜等以保护皮肤,尤其是肩背部、手肘、小腿、膝盖等部位,这些部位会比其他地方更容易干燥、瘙痒,甚则形成裂纹,因此,在保养上要更加用心;此外,注意保持居室适宜的湿度和温度,同时应避免喝咖啡、浓茶和刺激性食物,以免兴奋神经,引发和加重瘙痒。

  任朝霞主任提醒大家:如果已经出现皮肤瘙痒,或者已经有了湿疹的表现,在按照上述要求各理护肤后仍不能缓解,请到医院就诊,不要因为过度搔抓,进一步加剧皮肤屏障功能的破坏,或者引发感染,或者形成粗厚、苔藓化等改变,影响您美丽的生活。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