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47期]暖宝宝易致低温烫伤,别被"烤红薯"

中健网 >> 医疗圈 >> 焦点 2015年12月04日 中健网·健康焦点 李可
作为“御寒神器”,暖宝宝一直被“要风度不要温度”的消费者喜爱,但暖宝宝如果使用不当,也容易带来意外伤害。近日,一位陈女士因为痛经,连续在肚子上贴了3片暖宝宝,结果被烫得起了水泡。到医院检查,被诊断为低温烫伤。医生表示,低温烫伤的原理就像烤红薯,虽然初始温度不是很高,但由于持续时间较长,同样也可能出现烫伤。

  长时间用暖宝宝易造成低温烫伤

  据了解,暖宝宝采用的是“铁的氧化放热”原理,一般由原料层、明胶层、无纺布袋三部分组成,原料层主要由铁粉、蛭石、活炭、无机盐等组成。拆封前,原料层里面基本处于真空状态,揭开贴纸后,空气就会进入,铁粉等物质发生化学反应,从而产生热量,有的温度可达到60℃以上。

  低温烫伤主要取决于热源温度和接触时间两个因素。通常来说,如果热源温度在皮肤温度37℃左右,则比较安全。一旦温度升高到40℃甚至50℃以上,连续长时间接触就会烫伤皮肤。

  一般低温烫伤的主要症状是红疹、水泡等,表面看上去并不严重,但如果处理不当,可能发生溃烂,很长时间内难以愈合。

  暖宝宝你会用吗?

  第一,暖宝宝虽然热源温度低,但在人体局部作用较长时间都有可能引起低温烫伤,因此要特别注意:1.不要在使用电热毯等取暖器具的同时使用暖宝宝;2.不要直接将暖宝宝贴于皮肤上,最好贴在贴身衣裤外面;3.不能在睡觉时使用,避免翻身过度压迫;4.避免长期压迫放置暖宝宝的部位;5.避免长时间放置暖宝宝于同一部位;6.随时注意观察局部皮肤状况,如有异常立即取下。

  第二,暖宝宝虽然能够发热,但是也不意味着你可以不穿棉衣。暖宝宝产品经常宣传具有“替代厚重棉衣,为人体提供温度保障”的功效,将人们带入误区。暖宝宝发热效果局限于所贴部位周围,且只能给皮肤表层带来热量,只能起到辅助保暖的作用。如果仅靠暖宝宝保暖,穿着过于单薄,不异于“只要风度,不要温度”,而身体其他部位依然会受寒,造成冻疮、寒冷性脂肪组织炎等疾病

  最后,应将暖宝宝置于儿童够不到的地方;不要撕开暖宝宝的内袋,以避免其中的发热材料渗漏,进入眼睛或口中。若不慎接触到眼睛应立即用大量清水冲洗并就医。若误食应立即催吐并就医。

  这些人最好不要用暖宝宝:

  虽然暖宝宝很实用,但也不是适合所有人使用的。

  1、小孩,尤其是婴儿,因其皮肤娇嫩,不能准确表达不适,容易烫伤。

  2、糖尿病患者、血液循环障碍者、对热敏感及年老体弱者,因神经末梢感觉迟钝,也不适用。

  3、孕妇及备孕妇女:人体正常温度是胎儿发育的最佳温度,如果在腹部贴暖宝宝,会使子宫温度升高,影响胎儿的正常发育过程,胎儿出生后可出现各种热性疾病,如便干、生疮等问题。例如,孕妇发烧时,胎儿也会出现心率加快等反应。将其贴于正对子宫位置,严重可引起子宫收缩、影响胎位,甚至导致胎儿畸形、早产。如果只是用暖宝宝温暖手脚等远离腹部的位置,则问题不大。

  4、冬天没有畏寒状况,最好不要使用:暖宝宝主要适合于寒凉体质,即一到冬季手脚冰凉、经常反复感冒的人;对于非寒凉体质的人,暖宝宝长时间产生的热度都是过量的,反而造成机体过热,引起不适。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