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市中医医院专家提醒冬季谨防脑卒中发生

中健网 >> 医疗圈 >> 医讯 2021年11月29日 中健网·医讯 史爱华 魏旭
专家提醒:脑卒中包括脑梗死及脑出血,在冬季脑卒中患者数量会有所增多,“冷”的诱因会加剧病情。

  中健网讯 进入冬季,天气越来越冷,由于冷空气刺激使血管收缩,血压短时间内上升,加之冬季运动减少,血液黏稠度增高,对于老年人来说,发生脑卒中的风险会有所增加。

  唐山市中医医院脑病科一病区张秀敏主任提醒:脑卒中包括脑梗死及脑出血,在冬季脑卒中患者数量会有所增多,“冷”的诱因会加剧病情。     

  张主任介绍:脑卒中重视“未病先防,防大于治”,因此要正确认识脑卒中的危险因素,预防脑卒中的发生。

  冬季如何预防脑卒中的发生

  ●注意保暖和休息   

  外出不宜过早,外出时应注意保暖,在外晨练的时间不宜过久,也要过度劳累。

  ●控制血压   

  高血压是脑卒中的重要危险因素。如果血压的收缩压经常高于140毫米汞柱,舒张压经常高于90毫米汞柱,应尽快就医,寻找病因并积极进行治疗。低盐饮食,建议成年人每天盐的摄入量不超过6克。

  ●积极治疗冠心病   

  冠心病、心肌缺血严重会导致心房颤动,心室就有可能有血栓,血栓一旦脱落就有可能随血管到达脑动脉形成脑栓塞。如果平时感觉心律不齐,有心慌胸闷等不适症状,则应提高警惕,及时就医并进行心电图及24小时动态心电图等相关检查。

  ●戒烟  

  烟草中一氧化碳和尼古丁会加重动脉硬化,还能引起血管痉挛,释放的儿茶酚胺及肾上腺素使心跳加速、血压升高,会进一步加重动脉硬化。

  ●限酒  

  大量饮酒后,血中酒精不但可以直接刺激血管,还可刺激肝脏,促进胆固醇和甘油三酯合成,进而导致动脉硬化。酒精影响肝脏功能后,引起凝血因子缺乏,使出血时间延长,从而增加发生出血脑卒中的风险。

  ●肥胖减重  

  要注意每餐热量的摄入,建议低脂饮食,进餐时速度要慢,细嚼慢咽,饭后散步。根据自己身体条件选择适宜的运动,循序渐进的活动,只有减少体内多余热量、脂肪,达到减肥的目的,才可能减少脑卒中的发生。

  ●控制血糖 

   注意血糖监测。空腹血糖大于7mmol/L请咨询专科医师,听取专科医师建议,并注意餐后2小时血糖监测。糖尿患者需注意调整饮食结构,少食碳水化合物,用粗粮及蔬菜增加饱腹感,不吃油炸油酥食物,避免饮用含糖量高的饮料,并随身携带冰糖、无糖饼干,预防反应性低血糖的发生。

  在寒冷冬季,张秀敏主任提醒:高血压病、高脂血症、糖尿病的患者需注意监测血压、血脂、血糖等指标。按时服药的同时,根据病情在医师指导下调整用药。一旦出现如头晕、头痛、肢体麻木无力、口眼歪斜、言语不利等脑卒中的症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以免延误病情。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111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