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预防脑卒中危险因素发生措施有哪些?

中健网 >> 疾病库 >> 脑病 >> 卒中 2021年12月21日 中健网·疾病库 孙长林
“脑卒中”(cerebral stroke)又称“中风”、“脑血管意外”(cerebralvascular accident,CVA)。是一种急性脑血管疾病,是由于脑部血管突然破裂或因血管阻塞导致血液不能流入大脑而引起脑组织损伤的一组疾病,包括缺血性和出血性卒中。

  一、预防脑卒中危险因素发生的措施有哪些?

  答:高血压者(收缩压 120~139 mmHg 或舒张压 80~89 mmHg), 应促进健康生活方式并每年筛查高血压。如其伴有充血心力衰竭心肌梗死糖尿病或慢性肾病者,应给予抗高血压药物治疗。

  早期或轻度高血压患者首先采用改变生活方式治疗,3 个月效果仍不佳者,应加用抗高血压药物治疗。中度以上高血压患者除应改进饮食习惯和不良生活方式外,应进行持续、合理的药物治疗。

  二、降压预防脑卒中的目标是什么?

  答:若能有效降压,各类抗高血压药物均应推荐以降低脑卒中风险。具体药物选择应基于患者特点和药物耐受性进行个体化治疗。

  三、调控高血糖、治疗糖尿病主要路径有哪些?

  答:一是改进生活方式,首先控制饮食,加强体育锻炼;二是2~3 个月血糖控制仍不满意者,应使用口服降糖药或胰岛素治疗;三是合并高血压患者应严格控制血压在 140/90 mmHg 以下,可依据其危险分层及耐受性进一步降低。四是服用联合他汀类调脂药。

  四、怎么治疗血脂异常 ?

  答:一是治疗性的生活方式改变,必须贯穿治疗的全过程,改变生活方式无效者可加用药物治疗。二是血脂异常患者依据其危险分层决定血脂的目标值。血脂异常伴高血压、糖尿病、心血管病患者为脑卒中高危/极高危状态,提倡采用他汀类药物治疗,将 LDL-C 降至 1.8 mmol/L(76颤 、出血风险评估、患者意愿以及当地医院是否可以进行必要的抗凝监测,决定进行何种抗栓治疗。三是对于不适合长期抗凝治疗的心房颤动患者,在有条件的医疗机构可考虑行左心耳封堵术。

  五、如何治疗有脑卒中家族史患者?

  答:对于一级亲属中有 ≥ 2 例患蛛网膜下腔出血或颅内动脉瘤者,可以应用无创性检查方法筛查未破裂的颅内动脉瘤。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