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19期]心梗急救 抓住“黄金4分钟”

中健网 >> 医疗圈 >> 焦点 2015年06月25日 中健网·专题部 王艳
众所周知,对于心肌梗塞患者来说,急诊介入治疗越早越好!时间就是心肌,时间就是生命!但是很可惜,据近日的一篇报道显示:“与欧美相比,我国的救治速度至少慢了60分钟。相关专家表示:“在过去的十年中,心肌梗死住院人数翻了5倍,但院内死亡率却没有改变。这说明公众缺乏心梗的急救常识,没有抓住救命的‘黄金4分钟’。”下面我们一起来学习关于心肌梗塞的相关知识。

  心肌梗塞症状表现

  疼痛

  为此种病症最突出的症状表现。发作多无明显诱因,且常发作于安静时,疼痛部位和质与心绞痛相同,但疼痛程度较重,持续时间久,有长达数小时甚至数天,用硝酸甘油无效。病人常烦躁不安、出汗、恐惧或有濒死感。少数病人可无疼痛,起病即症状表现休克或急性肺水肿。

  休克

  20%病人可伴有休克,多在起病后数小时至1周内发生。病人面色苍白、烦躁不安、皮肤湿冷,脉搏细弱,血压下降10.7KDa(80mmHg),甚至昏厥。若病人只有血压降低而无其他症状表现者称为低血压状态。休克发生的主要因素有:由于心肌遭受严重损害,左心室排出量急剧降低(心源性休克);其次,剧烈胸痛导致神经反射性周围血管扩张;此外,有因呕吐、大汗、摄入不足所致血容量不足的因素存在。

  心律失常

  约75-95%的病人伴有心律失常,多见于起病1-2周内,而以24小时内为最多见,心律失常中以室性心律失常最多,如室性早搏,部位病人可出现室性心动过速或心室颤动而猝死。房室传导阻滞、束支传导阻滞也不少见,室上性心律失常较少发生。前壁心肌梗塞易发生束支传导阻滞,下壁心肌梗塞易发生房室传导阻滞,室上性心律失常多见于心房梗塞。

  心力衰竭

  梗塞后心脏收缩力显着减弱且不协调,故在起病最初几天易发生急性左心衰竭,出现呼吸困难、咳嗽、烦躁、不能平卧等症状表现。严重者发生急性肺水肿,可有紫绀及咯大量粉红色泡沫样痰,后期可有右心衰竭,右心室心肌梗塞者在开始即可出现右心衰竭。

  全身症状表现

  有发热、心动过速、白细胞增高和红细胞沉降增快等。此主要由于组织坏死吸收所导致,一般在梗塞后1-2天内出现,体温一般在38℃左右,很少超过39℃,持续约一周左右。

  “救”在身边 把握心肺复苏“黄金4分钟”

  心脏急救中最严重的情况是心脏骤停,即心脏射血功能突然终止,导致重要器官严重缺血、缺氧,如果不及时干预,将导致生命终止。这种出乎意料的突然死亡,医学上又称猝死。中国心脏猝死的总人数每年达到54万,居全球之首,每天约有1500人死于心脏骤停,而60%以上都发生在院外。对于心脏骤停的患者,4分钟内进行复苏者可能有半数患者被救活,又称“黄金4分钟”。

  1、当患者突然倒地,要跟患者说话,请他睁开眼睛,和你握手,判断对方是否有反应、有意识;

  2、如果患者没有意识,应继续观察10秒病人胸腔有没有起伏、颈动脉是否搏动,判断患者是否还有呼吸;

  3、如果没有了呼吸,立即呼叫120;

  4、施行胸外按压,进行心肺复苏;

  部位:部位两乳头连线的中点--胸骨下段

  手法:以掌跟按压,两手手指扣在一起, 跷起离开胸壁手指基本与肋骨平行。

  用力方向:手肘固定、手臂伸直、肩膀位于手掌上方、按压力量直接作用于胸骨上。

  深度和速度:100-120次/分钟≥ 5厘米。

  5、人工呼吸,每30次按压后2次人工呼吸,此为一组,5组为一个循环直到医护人员到达。

  人工呼吸时要检查口腔内有没有异物,然后开始。要口对口呼吸,2次吹气,每次1秒钟,吹气后继续按压心脏。

  6、注意事项:没有呼吸且不能判断心跳是否停止时,马上按压;快速压,用力压;按压后保证胸骨完全回弹;避免冲击式按压;抢救床过软可于患者背部垫硬木板。

  生活中如何预防心肌梗塞

  1)尽量不搬抬过重的物品。因为搬抬重物时必然要弯腰屏气,其生理效应与用力屏气大便类似,是老年冠心病人诱发心肌梗塞的常见原因。

  2)调整好情绪。放松精神,愉快生活保持心境平和,对任何事情要能泰然处之;参加适当的体育活动但应避免竞争激烈的比赛,即使比赛也应以锻炼身体增加乐趣为目的,不以输赢论高低。

  3)不要在饱餐或饥饿的情况下洗澡。水温最好与体温相当,水温太高可使皮肤血管明显扩张,大量血液流向体表,可造成心脑缺血。洗澡时间不宜过长,洗澡间一般闷热且不通风,在这样环境中人的代谢水平较高,极易缺氧、疲劳,老年冠心病病人更是如此。冠心病较严重的病人应在他人帮助下进行洗澡。

  4)忌暴饮暴食。饱餐、大量饮酒、进食大量脂肪物质等均有诱发急性心肌梗塞的危险,尤其多见于老年病人。进食高热量高脂肪餐后可使血脂浓度突然升高,血液粘稠度增加,血小板聚集性增高,引起局部血流缓慢,促使血栓形成而导致急性心肌梗塞。国外有报道节假日急性心梗的发病率高,这与暴饮暴食有关。

  5)尽量少吸烟少饮酒。吸烟和大量饮酒可通过诱发冠状动脉痉挛及心肌耗氧量增加而诱发急性心肌梗塞。

  6)要注意气候变化。在严寒或强冷空气的影响下,冠状动脉可发生痉挛并继发血栓而引起急性心肌梗塞。气候急剧变化、气压低时,冠心病病人会感到明显有不适。国内资料表明,低温、大风、阴雨是急性心肌梗塞的诱因之一。所以每遇气候恶劣时,冠心病病人要注意保暖,或适当加服扩冠药物进行保护。

  7)冠心病人日常生活中各种保护措施。同时,还要懂得和识别心肌梗塞的先兆症状并给予及时处理

  另外,一旦出现心肌梗塞症状,必须高度重视,认真对待。首先病人应严格卧床,保持安静,避免精神过度紧张,舌下含服硝酸甘油,有条件时可立即请医生上门,就地诊治。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