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86期]心梗瞄准中青年,这些先兆要知道

中健网 >> 医疗圈 >> 焦点 2015年09月11日 中健网·健康焦点 李可
27岁的男子聚会时连喝8瓶啤酒患上了急性心肌梗死;31岁壮男打篮球减肥,结果突发急性心肌梗死,经过医生抢救手术终于从死亡线上拉回来……现在患急性心肌梗死的中青年越来越多,为什么急性心肌梗死成为这些尚在中年的、看起来身体健康的人群的死亡杀手呢?它的诱因是什么呢?有什么征兆吗?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

  急心肌梗死 七成有先兆

  急性心肌梗死病人约70%有先兆症状,专家说,这些先兆症状多在发病前1周出现,少数甚至提前数周就出现了,还有一部分病人发生于梗死前1~2天,有的病人还会反复出现,就看本人重不重视。

  如果患者认识到这些先兆并及时处理,有的患者可以免于急性心肌梗死;即使发生心肌梗死,梗死的生理范围也较小,症状较轻并发症少,易于康复,存活率也明显提高。而如果不重视这些信号,抢救不及时,甚至有猝死的可能性。

  这类症状包括:突然明显加重的心绞痛发作,有些心脏病人平常也有心绞痛,含服硝酸甘油一般能缓解。但是,急性心肌梗死者的心绞痛更严重,疼痛常放射至背部、左肩、上肢或咽喉部,含服硝酸甘油不易缓解。同时,这种疼痛还伴有恶心、呕吐、大汗或明显心动过缓的剧烈不适。此外,如果你是冠心病患者,突然有不明原因的心律失常心衰休克、呼吸困难或晕厥等也可能是急性心肌梗死的征兆,不能忽视。

  把握黄金90分钟记住这些招能救命

  据了解,从急性心梗患者入院到血管开通的黄金时间为90分钟,4小时后可挽救的只有20%,12个小时后则不足10%。因此,时间就是生命,把握黄金90分钟,记住这些招能救命:

  1、立即原地休息,不要动、少说话。周围人可以摸患者脉搏,检查是否规律正常并记录时间和脉率,以便准确地向医生介绍病情。室内车内要适当开窗通风,冬季要保暖。

  2、快速舌下含服硝酸甘油。如果没有也可服用速效救心丸、丹参滴丸。建议身边随时带着硝酸甘油片。如含服后疼痛不能完全缓解,可每5分钟重复含1片,连续使用不能超过3次。如含服3次仍心绞痛,要高度怀疑急性心肌梗死,要做好去医院救治的准备。

  3、拨打120急救电话,在医生的监护下,送往有监护病房的医院救治。患者应避免步行到医院,因为步行会增加心脏对氧的消耗,加重病情;也应避免私家车送至医院,因为路途中没有120的相关监测设备,如果疾病进展不能及时发现、治疗,都可能会失去抢救的最佳时间。

  常见诱因:这些“伤心”的事情不能做

  工作节奏快,生活压力大,忙碌、劳累,不仅容易诱发过去已患的慢性病,而且极易使平时处于亚健康状态的人发生疾病,甚至引发“过劳死”等意外情况。而医院也收治了多例急性心肌梗死等急危重病人,这些患者呈现出明显的年轻化趋势,其中不少人突发急症的诱发因素就是过度劳累、应酬太多。有了冠心病心绞痛或者有冠心病危险因素的人,要尽力预防心肌梗死的发生。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心肌梗死的常见诱因,注意这些“伤心”的事情不能做:

  过劳:做不能胜任的体力劳动,尤其是负重登楼,过度的体育活动,连续紧张的劳累等,都可使心脏的负担明显加重,心肌需氧量突然增加,而冠心病病人的冠状动脉已发生硬化、狭窄,不能充分扩张而造成心肌短时间内缺血。缺血缺氧又可引起动脉痉挛,反过来加重心肌缺氧,严重时导致急性心肌梗死。

  激动:有些急性心肌梗死病人是由于激动、紧张、愤怒等激烈的情绪变化诱发的。据报道,美国有一个州,平均每10场球赛,就有8名观众发生急性心肌梗死。因此,我们要放松精神,愉快生活,对任何事情要能泰然处之。

  暴饮暴食:不少心肌梗死病例发生于暴饮暴食之后,国内外都有资料说明,周末、节假日急性心梗的发病率较高。进食大量含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后,血脂浓度突然升高,导致血黏稠度增加,血小板聚集性增高。在冠脉狭窄的基础上形成血栓,引起急性心肌梗死。洗澡要特别注意,不要在饱餐或饥饿的情况下洗澡。水温最好与体温相当,水温太热可使皮肤血管明显扩张,大量血液流向体表,可造成心脑缺血。洗澡时间不宜过长,洗澡间一般闷热且不通风,在这样环境中人的代谢水平较高,极易缺氧、疲劳老年冠心病人更是如此。冠心病程度较严重的病人洗澡时,应在他人帮助下进行。

  寒冷刺激:突然的寒冷刺激可能诱发急性心肌梗死。这就是医生们总要叮嘱冠心病病人要十分注意防寒保暖的原因,也是冬春寒冷季节急性心肌梗死发病较高的原因之一。国内资料表明,持续低温、大风、阴雨是急性心肌梗死的诱因之一。所以每遇气候恶劣时,冠心病病人要注意保暖或适当加服硝酸甘油类扩冠药物进行保护。

  便秘:便秘在老年人当中十分常见,但其危害性却没得到足够的重视。临床上,因便秘时用力屏气而导致心梗的老年人并不少见。所以,这一问题必须引起老年人足够的重视,要保持大便通畅。

  中青年如何预防心肌梗死

  1、生活要有规律,早睡早起。每晚睡眠不要低于6小时,不要熬夜加班,避免精神紧张、大喜大悲,保持心态平和。

  2、根据个人喜好坚持适度的锻炼。每次30分钟以上,每周至少次,有利于保持体重、增强心肺功能、增加心肌供血及冠状动脉侧支循环的建立。

  3、膳食方面应以富有营养的清淡饮食为主。做到按时进餐、饮食有节,避免暴饮暴食,适时补充水分,可以避免血液粘度增加及血栓形成。

  4、不吸烟,少喝酒。吸烟与冠状动脉硬化明显相关,烟中的焦油等有害成分可使血管痉挛、而一氧化碳也会降低血液中血红蛋白的携氧能力,造成心肌缺氧;大量饮酒则可能使血压升高,增加心脏负担。

  5、定期健康体检。早期发现、早期预防、早期治疗有助于早期干预心肌梗死的相关发病危险因素如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从而防范中青年心肌梗死的发生。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