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26期]体检前为什么要空腹?

中健网 >> 医疗圈 >> 焦点 2015年04月01日 中健网·专题部 任甲甲
对于不少“吃货”们来说,体检意味着一整夜甚至更长时间难熬的来临:十多个小时不吃不喝,接受检查后还要忐忑等待检查结果的到来。然而,并非所有体检都需要空腹,也并非所有空腹都意味着需要长时间的滴水不进。

  对于不少“吃货”们来说,体检意味着一整夜甚至更长时间难熬的来临:十多个小时不吃不喝,接受检查后还要忐忑等待检查结果的到来。然而,并非所有体检都需要空腹,也并非所有空腹都意味着需要长时间的滴水不进。

  体检一定要空腹吗?

  这种意义上的空腹,也即饿上十几个小时,身体处于饥饿状态,人体各项指标都会发生变化,此时的化验结果并不一定能反映患者的真实身体状况。糖尿病患者更要格外注意,饿上一段时间,其血糖处于较低水平,严重时会出现低血糖休克的危险情况,情况轻微时也会因空腹时间过长,血糖结果低,而被误认为血糖控制较好,既掩盖了自身病情又误导了医生

  有些病人明明已经是空腹抽血的,可是血清像牛奶一样,仍是不合格标本,这是因为有些肥胖者尤其是甘油三酯特别高,仪器不能检测出这些人的血样。此时,必须要素食几天,让血清“清淡”点,再来空腹抽血。

  为什么体检要空腹?

  1、每一种化验如采用的方法不同,正常值就不一样,因空腹时机体处于基础代谢相对稳定状态,能排除饮食等因素的影响,故空腹时验血能反映人体血液中的真实情况。

  2、避免因进食多种食物对血液中某些成分的影响。进食之后,食物经口腔咀嚼初步消化后即由胃肠道消化吸收进入血液,然后由血液运送到各个组织器官。因此,食物中的某些成分进入血液,会造成血液中某些成分的浓度增高,从而影响化验结果的准确

  3、早晨验血前若已进食,那么食物消化后产生的大量乳糜微粒会造成血浆呈乳状,变得“浑浊”,医学上称为“脂肪血”。由于不少血液生化检查是通过送检标本的颜色变化来作判断的,若血液浑浊,检验人员就很难分辨清楚,特别是做血脂测定时,“脂肪血”则可影响测定结果的准确性。

  4、清晨检查还可避免劳动、剧烈运动、精神兴奋等因素对血液中各种化学成分浓度的影响。

  5、清晨空腹抽血检查,使得前后多次的化验检查有了统一的抽血时间和前提条件,从而使得各次检查结果有较好的可比性,以便进行统计分析。

  空腹体检能喝水吗?

  不能喝大量的水。体检前喝水是会对体检结果造成影响,使得体检结果不准确,所以在体检前不能喝水。

  因为体检要抽血作三抗、肝功能、肾功能、生化检查、血糖检查及葡萄糖耐量试验、血液血清学检查等检验,如果喝太多水了,会引起胆囊收缩,那么结果就不准确。

  喝少量的水可以,但不能喝牛奶、豆浆、饮料等,否则会影响检验数据的正确性。一般来说,在查体的前一天晚上12点禁食即可,如在抽血当天早上因口干或服用特殊药品喝50至100毫升水也无妨,只要不是大量地一次性喝几百毫升,就不会很影响体检结果。注意不要空腹喝豆浆和牛奶,以免引起胆囊的收缩,影响腹部肝胆B超的结果,另外喝糖饮料会造成血糖检测值偏高。

  体检前的注意事项

  1、较充足的睡眠;

  2、建议体检前尽量不服药物、不吃保健品;

  3、体检前一天不要剧烈运动,饮食要清淡,早点休息;

  4、禁药;

  5、曾经动过手术,须带上相关病历和有关资料;

  6、注意保持血压的稳定;

  7、女士特别注意事项:不要化妆 如果你有贫血,却在口唇上涂抹口红,医生容易误诊。怀孕或可能已受孕者,请预先告知医护人员,勿做X光及宫颈涂片检查。妇科检查或腔内妇科B超检查 仅限于已婚或有性生活者。月经期间请暂勿留取尿液或做宫颈涂片检查,待经期结束后再补检。

  我们应该如何正确的空腹呢?

  一般情况下,空腹主要是针对几个特定项目,受检者可以选择先将空腹项目做完,进食后再接着做其他检查。此外,体检的前一天,病人应保持平时的生活习惯,正常饮食;不吃过于油腻、高蛋白食物,避免饮酒,晚8点钟以后应禁食,以免影响第二天空腹血糖等指标的检测。第二天早晨起来后,不吃早餐,尽量避免喝水,不做剧烈运动,平静地到医院等候体检。

  另外,需要空腹受检者最好要保证八小时以上不进饮食,抽血时间选择上尽量越早越好。不宜太迟,因为体内生理性内分泌激素的影响,虽仍为空腹,也使血糖值失真,所以受检者应该尽早采血,不要轻易误时。

  体检时的确有一些项目需要空腹或者憋尿才能完成。受检者应提前做好相应准备。例如B超检查,其中包含肝胆脾胰、泌尿系、妇科方面,三大常规(血常规、大便常规、尿常规),肝功能、血脂、血糖、肾功能、碳13尿素呼气试验,肠镜,胃镜检查等,而有的检查比如泌尿系B超、妇科B超是需要憋尿才能完成的。

  肠镜检查前三天内,禁止吃大块动物肉及带叶蔬菜,老年人服泻药后更应注意补充电解质,防止水电解质紊乱,大便潜血检查则应在之前三天内避免吃肉以及动物血,防假阳性结果。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