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07期]初春时节 当心冷风吹面瘫

中健网 >> 医疗圈 >> 焦点 2015年03月10日 中健网·专题部 任甲甲
近期,各个学校也都陆陆续续的开学。很多学生也从春节假期里被拉了出来。最近,有一名初三女生,在上学路上被风吹出了毛病,嘴巴歪了,左眼也闭不上。送去医院被诊断为面瘫,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儿?

  近期,各个学校也都陆陆续续的开学。很多学生也从春节假期里被拉了出来。最近,有一名初三女生,在上学路上被风吹出了毛病,嘴巴歪了,左眼也闭不上。送去医院被诊断为面瘫,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儿?

  新学期伊始 面瘫患者增加

  刚开学就面临中考,初三女生刘芳特别紧张,上周五早上上学的路上,母亲李女士发现女儿嘴巴歪了,左眼也闭不上,急忙将她送到医院,被确诊为面瘫。刘芳开学进入初三下学期,老师的严格和家长的叮嘱让她倍感压力,每天晚上作业做到零点以后。上周五早上,她坐妈妈的电动车上学,一阵阵冷风迎面吹来,还没到学校门口刘芳的左眼就闭不上了,说话也不是很清楚。

  医院针灸科主任说,最近患面瘫的病人不少,大部分是年轻人,他们大多是最近经常熬夜,精神紧张,抵抗力下降再加上吹了迎面风所致,小刘也是如此。她提醒,面瘫不分年龄,各年龄段人群均有可能发病;同时面瘫患者早期的症状不典型,但出现眉弓部绷紧,耳后隐隐作痛,人有点晕等不适,加上有对着风吹的经历,就要警惕了。此外,面瘫患者最佳治疗时间在28天内,要尽早治疗,且一定要到正规医院就诊,如果治疗不当很容易出现后遗症。

  造成这种现象的一部分原因是假期里年轻人多熬夜、玩了,导致精神紧张、抵抗力明显下降,冷风吹面而发生面瘫的病例。

  面瘫的表现症状

  面瘫的临床表现十分特殊:多数病人往往于清晨洗脸、漱口时突然发现一侧面颊动作不灵、嘴巴歪斜。病侧面部表情肌完全瘫痪者,前额皱纹消失、眼裂扩大、鼻唇沟 平坦、口角 下垂,露齿时口角向健侧偏歪。病侧不能做皱额、蹙眉、闭目、鼓气和噘嘴等动作。鼓腮和吹口哨时,因患侧口唇不能闭合而漏气。进食时,食物残渣常滞留于病侧的齿颊间隙内,并常有口水自该侧淌下。由于泪点随下睑内翻,使泪液不能按正常引流而外溢。其中周围面瘫发病率很高,而最常见者为面神经炎或贝尔麻痹。部分患者可有舌前2/3味觉障碍,外耳道疱疹等。

  面瘫的各种心理健康危害

  ●精神萎靡

  面瘫、面瘫后遗症、面肌痉挛患者会产生精神萎靡、情绪低落,还会常常感到疲劳,甚至对任何事情毫无兴趣,变得消极,对人生失去信心。

  ●性格自卑

  当脸上患面瘫、面瘫后遗症、面肌痉挛,性格会变得越来越自卑,性情会越来越自闭,不愿与任何人交往,我行我素、自作主张,从而常犯错误、遗憾终生。

  ●多症并发

  长期面瘫、面瘫后遗症、面肌痉挛,身体可能会出现相关病变,肝、肾、脏腑功能、微血循环系统都会受之影响,久而久之,则会导致脑、肾、脏腑功能衰竭、气血虚弱、阴阳失调、贫血失眠、忧郁、面肌挛缩、联带运动、面肌痉挛、上睑下垂、精神病等病症的发生,危害人身健康。

  应该如何预防面瘫

  面瘫也称面神经麻痹,以冬季和忽冷忽热的时节最易出现。80%的患者是因风寒之邪侵占面部,即面部受冷刺激后气血运行受到影响、面部经络的构造失和,面神经缺血而麻木,受面神经操纵的面部肌肉呈现功效阻碍,导致面瘫。虽然面瘫不会有生命危险,但事关“面子”问题,这也给不少患者带来了苦恼。所以应该积极预防面瘫的发生,注意以下几点:

  1.注意防寒保暖、避免吹风。面瘫跟风邪有关,如果非要外出,可以戴口罩或用围巾把面部、耳前、耳后围起来保护好,不要接触冷风;平时洗完头之后,也要赶紧把头发吹干,不要让湿头发贴在自己身上。

  2.饮食方面需按时进餐,多吃粗粮、新鲜水果和蔬菜、豆制品、瘦肉、大枣等食物,少吃腌制品、辛辣、海鲜等发物。

  3.合理的运动能够提高人体自身的抵抗力,可以有效防止疾病的发生。散步、跳舞、体操等运动都是合理的冬季运动方式。

  4.足够的睡眠可以维持人体的健康状态,提高免疫力,减少疾病的发生。

  5.心理因素是引发面瘫的重要原因之一,因此,保持愉悦的心情不仅有利于身体健康,也是预防面瘫的有效方法。

  6.加强面部表情肌的训练,对着镜子练习皱额、蹙眉、闭目、撅嘴等动作,还可以适当咀嚼口香糖,加强瘫痪肌群的恢复。眼裂不能合拢,特别是眼睑外翻严重者,外出要戴眼罩。

  面瘫患者注意事项

  1、治疗期间,忌生冷油腻,辛辣刺激性食物,不易消化,热性补药,热性食物,烟,羊肉、狗肉,带鱼,白酒、大蒜、大葱、海鲜、麻辣火锅、浓茶咖啡等。

  2、多食新鲜蔬菜、粗粮,如黄豆制品,南瓜,玉米,洋葱,瘦肉,山楂,海带,大枣,苦瓜,丝瓜,冬瓜,黄瓜,甜瓜,香蕉、瘦肉、大枣等。

  3、每晚睡前用热水泡脚并加足底按摩。

  4、减少光源刺激,如电视、电脑、紫外线等。

  5、功能性锻炼如:抬眉、双眼紧闭、鼓气、张大嘴、努嘴、示齿耸鼻等。

  6、用毛巾热敷,每晚 3-4 次,勿用冷水洗脸,遇风、雨、寒冷时注意头部保暖。

  7、适当运动、加强身体锻炼、常听轻快音乐、心情平和愉快、保证充足睡眠。

 

  8、每天坚持穴位按摩。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