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暴食后苹果当饭,当心胃溃疡

中健网 >> 疾病库 >> 消化疾病 >> 胃溃疡 2013年03月05日 中健网·消化疾病 佚名
过了个年,脸和肚子像气球般“发福”、体重飙升三五斤的人不在少数,这几天,上班族特别是办公室女白领们茶余饭后热议的话题大多围绕着怎样消灭“罪恶的赘肉”。

过了个年,脸和肚子像气球般“发福”、体重飙升三五斤的人不在少数,这几天,上班族特别是办公室女白领们茶余饭后热议的话题大多围绕着怎样消灭“罪恶的赘肉”。每顿饭吃一半,少吃一顿,一周饿一天,午餐晚餐前吃消食片……而高邮马棚镇一位21岁的女生,因为一天只吃一个苹果减肥而诱发胃溃疡医生提醒,门诊中接到不少因减肥导致胃炎、胃病的病人,热衷减肥者一定要注意科学方法,不可盲目减肥伤害身体。尤其是节日大吃大喝,胃酸大量不规律的分泌,节后突然节食,极易导致胃黏膜被破坏,引起急慢胃炎、消化性溃疡等疾病的发生

现象

节后白领热议瘦身排毒招数

“节后瘦身攻略”、“春节后排毒八大妙招”、“化解过年大餐的十种食物”……节后上班第一周,许多办公室女白领茶余饭后热议的话题就是减肥和瘦身。

春节假期,胃口得到了满足,身体也吸够了能量油脂,体重迅速飙升。“我感觉一天到晚总是还没有饿就要吃东西,身体里面肯定堆积了很多毒素,最好能找个办法快速排毒。 ”家住徐汇区的顾小姐说。

在张江工作的何女士也表示,春节假期,好吃的东西太多了,“年夜饭”免不了摄入过多的脂肪和热量,而且还喝了酒,吃了火锅。自己和家人节后出现上火、口臭、胀气、消化不良、便秘等症状。

“我6年前生完孩子开始,晚餐就基本用水果代替,但是每到春节我就不得不跟着大家一起大吃大喝,原来得到控制的体重每年到了春节之后就会不可遏制地往上窜,只能通过节后严格的节食来让身材恢复。”在南京西路某写字楼工作庞女士无奈地说。

案例

一天只吃一个苹果,减肥减出胃病

高邮的这名女生去年刚上大一,她平时就特别羡慕一些身材纤瘦苗条的同学,前不久春节期间偶然被长辈提了一句“好像胖了些”,她下定决心新年要有新面貌,寒假还没结束就制定了减肥计划。而她的“减肥绝招”让人咋舌——不饿不吃,饿了忍着,实在不行就吃半个苹果。家人劝也劝不住,只能任由她尝试饥饿减肥法。为了不吃早餐,这名女生整个上午几乎都在床上度过,到了中午起床,已经饿得饥肠辘辘,而她的午餐是可怜巴巴的半个苹果,还有半个,要留到晚上吃。这名女生表示,才坚持了两天,她就受不了了,一开始感觉胸口发闷,头晕晕的,后来肚子疼痛难忍,还总觉得恶心想吐,连哭的力气都没有。

家人见状赶紧送她去医院,医生为她检查后发现,她得了胃溃疡。

节食打乱胃酸分泌规律引发胃炎

这两天,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东院脾胃病科频频接到来自张江高科技园区的白领病人,有时一个公司会同时有两三个员工来看病。何小姐原来的正常饭量是二两,但因为春节长假吃好睡好休息好,体重增加了两公斤,同事打趣她说丰满了,何小姐如临大敌,上班第一天开始控制饮食,午餐时间啃苹果。到了第三天上午,她觉得胃部总是一阵阵地反酸,烧心。同事送她去曙光医院,医生初步诊断她得了急性胃炎。

谈及发病原因,曙光医院脾胃病科主任医师张正利表示,春节期间,人们进食高蛋白高脂肪的食物较多,并常吃一些坚果、巧克力、点心等,胃酸大量不规律的分泌。而从上班开始,何小姐的饮食突然调整为只有早餐和晚餐,期间主要食物为苹果,胃液的高分泌状态和摄入食物的减少,会导致本应消化食物的胃酸消化胃黏膜,导致胃黏膜被破坏,引起急慢性胃炎、消化性溃疡等疾病的发生。

加班紧张引发胃痛放倒了小伙儿

除了饿出来的、饮食不规律导致的胃病,这两天还有不少是“压”出来的胃病病人。同属一个公司的两个小伙先后到曙光医院东院消化科就诊,症状类似,都是胃肠道功能紊乱,但他们并没有减肥节食。张正利医生询问他们最近的生活史,得知一上班,两人就开始连日加班,因为部门事情非常多,有两个同事还休了年假,剩下的四五个人工作量增加不说,压力特别大,晚上熬夜到两点多。其中一个病人对医生说,自己干的活儿钱是不少的,但压力也是相当大的。

张正利医生表示,胃痛也算得上是节后综合征的症状之一。胃肠疾病如消化性溃疡、慢性胃炎、功能性消化不良、肠易激综合征都属于心身疾病,容易受到精神心理因素的影响。一些年轻人平时不胃痛,工作节奏一紧张,连续加班几天,胃痛就发作了;而且恼怒、抑郁、焦虑等不良情绪均可导致胃胀、胃痛的发生。

首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尾页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