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指导:专家带你了解肠炎的预防

中健网 >> 疾病库 >> 消化疾病 >> 肠炎 2013年01月09日 中健网·消化疾病 佚名
感染性腹泻是由细菌、病毒、寄生虫等病原微生物引起的以腹泻为主要症状的罕见病。多为水样便、黏液便、血样便等,患者每天排便在三次及以上。

感染腹泻是由细菌、病毒、寄生虫等病原微生物引起的以腹泻为主要症状的罕见病。多为水样便、黏液便、血样便等,患者每天排便在三次及以上。严重的还有会 继发脱水、休克、溶血性尿毒综合症等。而一般的肠道功能紊乱性腹泻症状较轻,具有自愈性。

近期在德国等国家和地区发生的出血性大肠杆菌(EHEC引起的腹泻爆发。并出现几十例死亡。此种细菌比较耐酸,局部病人发生溶血性尿毒综合征等严重并发 症。冰箱的低温环境中仍可以生存数月,30-42度生长最好,但不耐高温。如果在加工食物中生熟交叉污染,加热不透,直接进食未加热冰箱贮存的食物,都有 可能造成感染。此外,EHEC可以通过牛、羊等动物粪便临时排菌,一旦这些粪便污染了食物,如牛肉、牛奶等,且加热不彻底,就会造成进食者的感染。

随着气温增高。为了预防发生肠道污染病,夏秋季肠道污染病也进入高发季节。特提醒公众注意:

1.养成“喝开水、吃熟食、勤洗手”良好卫生习惯。

尽量在外少吃凉拌菜和肉类烧烤食物;

2.尽量不要到卫生条件差的街头摊点就餐。

3.注意家庭饮食卫生。经卫生处置后才能进食。食物制作要加热3分钟以上。尽量不吃剩饭菜。冰箱不是平安箱”冰箱内储放的直接入口食品。

4.加工凉拌菜时。一定要用专用的熟食案板和刀具,加工者要把双手清洗干净。不要和生肉刀具和案板混用,将生菜在加工前用开水过一下,盛放凉拌菜和色拉的容器要专用。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