肠结核的治疗用药

中健网 >> 疾病库 >> 消化疾病 >> 肠结核 2005年12月08日 中健网·疾病 佚名

概述

肠结核是结核桿菌侵入肠道引起的慢特异性感染,多继发于肠外结核,特别是开放性肺结核,且好发于回盲部。其临床表现以腹痛,大便习惯改变,腹部包块及发热、盗汗、消瘦等结核毒性反应,但缺乏特异的症状和体征。 本病患者大多为青壮年,其治疗以抗结核药为主,通过合理、充分用药,本病一般可获痊愈。

临床表现

1.全身中毒症状:有轻重不一的发热、乏力、盗汗、消瘦等活动性结核表现,以溃疡型结核多见。此外可伴肠外结核,如肺结核等。 2.腹痛。 3.大便习惯改变:溃疡型肠结核常有腹泻,每日排便数次至十余次,粪便呈糊状或水样,重症者出现粘液血便。增生型肠结核常表现为便秘。部分患者因肠功能紊乱出现腹泻与便秘交替。 4.右下腹常有压痛,也可触及中等硬度不易推动的包块。

诊断依据

1.青壮年患者有肠外结核病史,主要为肺结核。 2.有腹痛、腹泻伴结核毒性症状(如低热、盗汗、食欲下降、贫血<、消瘦等)。 3.有下腹肿块,可有肠梗阻。 4.结肠镜并活检发现典型结核病变。

首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尾页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