肠结核有哪些临床表现及如何诊断?

中健网 >> 疾病库 >> 消化疾病 >> 肠结核 2010年08月04日 中健网·消化疾病 佚名
腹泻是溃疡型肠结核的主要症状之一,这是因肠曲炎症和溃疡的刺激,使肠蠕动加速、排空过快以及继发性吸收不良所致。

多数起病缓慢,病程较长,典型临床表现归纳如下:

一、腹痛 因病变常累及回盲部,故疼痛最常见于右下腹,触诊时可发现局限压痛点。疼痛亦可位于脐周,疼痛一般较轻,呈隐痛或钝痛,亦有表现为间歇性疼痛,常于进餐时或餐后诱发。增生型肠结核并发肠梗阻时,腹痛主要为绞痛,并有肠梗阻的相应症状。

二、腹泻与便秘 腹泻是溃疡型肠结核的主要症状之一,这是因肠曲炎症和溃疡的刺激,使肠蠕动加速、排空过快以及继发性吸收不良所致。排便一般每日2-4次,多为糊状便,轻者仅含少量粘液,严重者腹泻可每日多达10余次,便中有粘液及脓液,血便较少见。此外还可间有便秘,粪便呈羊粪状,或腹泻一便秘交替出现。

三、腹部肿块 主要见于增生型肠结核,肠壁局部增厚形成肿块。当溃疡型肠结核和周围组织粘连,或并有肠系膜淋巴结核等,均可形成肿块而被扪及。腹块常位于右下腹,中等硬度,可有轻压痛。

四、全身症状 溃疡型肠结核常有结核毒血症,如午后低热、不规则热,弛张热或稽留热,伴有盗汗,可有乏力、消瘦、贫血营养不良性水肿等症状和体征,并可有肠外结核特别是结核性腹膜炎肺结核等有关表现,增殖型肠结核多无结核中毒症状,病程较长,全身情况较好。

典型病例的诊断一般无困难。但疾病早期,常因症状不明显或缺乏特征性而易漏诊。下列几点可做为诊断本病的依据。

一、临床表现有长期发热、盗汗、腹痛、腹泻(或便秘)的青壮年患者。

二、肺结核或其它肠外结核患者原病灶已好转,但消化道症状和结核毒血症状反见加重者。

三、右下腹肿块伴压痛,或出现原因不明的不完全性肠梗阻表现者。

四、胃肠X线检查回盲部有激惹、钡剂充盈缺损或狭窄征象者。

对于疑有肠结核的患者,在初步排除相关的疾病后,仍难确诊时, 可给予抗结核药物,治疗两周,观察疗效,以帮助诊断。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err:标签"内容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err:标签"内容带图片的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