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对肠结核和克罗恩病进行鉴别?

中健网 >> 疾病库 >> 消化疾病 >> 肠结核 2010年03月29日 中健网·消化疾病 佚名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消化内科甘华田博士,在导师欧阳钦教授、步宏教授的指导下,证实了聚合酶链反应技术检测肠活检组织中结核杆菌DNA,是鉴别肠结核与克罗恩病的一种十分有价值的新方法。该研究成果发表在今年5月出版的美国胃肠病学杂志上,并作为该院“克罗恩病的基础与临床研究”课题的一部分,获四川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克罗恩病是一种原因不明的肠道慢肉芽肿性疾病,其与肠结核在临床表现、结肠镜下所见及病理改变等方面均有许多相似之处。因此,两者的鉴别诊断十分困难,是临床上的一大难题。

文献报道两者相互误诊率高达65%,目前尚缺乏理想的鉴别方法。以往不少学者从临床表现、内镜所见及病理特点等方面提出了许多鉴别指标,但临床运用中均显示出较大局限性。

显然,最佳的鉴别方法是从肠组织中找到结核杆菌,然而传统的抗酸杆菌染色及结核杆菌培养都因其敏感性、特异性及检测速度等方面的问题而远远不能满足临床需要。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消化内科将聚合酶链反应技术应用于克罗恩病与肠结核的鉴别诊断,结果令人鼓舞。

他们对39例肠结核和30例克罗恩病的研究发现,该方法的敏感性为64.1%,特异性为100%,准确性为99%,阳性和阴性预测值分别是100%和68.2%,表明该方法是鉴别肠结核与克罗恩病极有价值的一种新方法。为防止PCR技术可能出现的假阳性和假阴性,他们采取了严格“无菌操作”、提高引物的特异性、设立阳性及阴性对照、重复实验等许多措施。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err:标签"内容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err:标签"内容带图片的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