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疗指南:日光性皮炎 冷敷凉开水

中健网 >> 疾病库 >> 皮肤病 >> 皮炎 2012年05月15日 中健网·皮肤病 佚名
户外日照过于强烈,很多人都因刚入夏,还没有来得及购置防晒霜,或是没有留心做好防晒,非常容易出现日光性皮炎。

本市连续5天气温超22℃ 户外日照过于强烈 专家提醒———

往年北京的5月初,还是春季的尾巴。而今年本市气温上升明显,气温已经连续5天超过22℃,从气象学意义上来讲,是符合入夏的“及格线”的。

近几日,街头已经可以看到一身夏装、脚踩凉鞋的市民。据气象台的预报,从5月2日至7日,本市气温连续6天在30℃ 以上。

户外日照过于强烈,很多人都因刚入夏,还没有来得及购置防晒霜,或是没有留心做好防晒,非常容易出现日光皮炎

西苑医院皮肤科付中学医生告诉记者,一旦出现日光性皮炎,皮肤有红肿、痒痛感,应立即停用化妆品,用凉开水冷敷。

现状

忘涂防晒霜 爬山晒出水疱

晒伤的主要症状就是皮肤红肿、触痛和起泡。

除了在城市中,一些长期在室内工作的人因皮肤接触紫外线较少,容易被晒伤外,最近在西苑医院皮肤科,还有一些人五一小长假期间在郊区爬山、野营时,因忘记涂防晒霜,出现脱皮、红肿甚至起泡等晒伤比较严重的情况。

付中学医生说:“好多人是想到户外晒成小麦色的肤色,在不做任何防护的情况下,时间又长了点儿,就被晒出来水疱。”

方法

用凉开水冷敷 痒痛感可缓解

症状较轻的患者可以自己进行处理,如果症状较重就需要到皮肤科就诊。一般情况下,医生都会要求患者首先停用化妆品,避免接触日光,如果必须到日光下,一定要做好防护。

同时患者可在皮损处做冷敷处理,取半盆凉开水,将毛巾浸湿,叠成四层,然后将毛巾拧成半干,紧敷痒处。每3分钟清洗一次,数次后即可止痒。

付中学医生提醒说,这里面的凉开水是不能用自来水替代的。原因是自来水在烧开后,水密度下降、电导率增高,凉开水的成分与细胞膜中的体液十分相似,更利于皮肤吸收水分,增加血液中的血红蛋白含量,促使局部皮肤的新陈代谢加快,提高皮肤修复的速度。

晒伤自救

症状:皮肤红肿、触痛、起泡

方法:冷敷

所需材料:凉开水

注意事项

停用各种化妆品

在皮肤已经出现红肿、触痛等症状后,应该立即停止使用各种化妆品,包括各种品牌的洁面用品。

“在皮肤受损时,其实每天只用一盆凉开水洗脸,也是可以达到清洁效果的,只是有可能花费的时间会稍长一些。”付中学医生说。

此外,最好不要使用某些标有“晒后修复”功能的乳液或爽肤水,因为不能判断里面的成分是否含有激素。

使用激素后,会使皮肤在短时间内变得滑嫩,但会使局部毛细血管的脆性增加,也就是常说的红血丝增多,给肌肤造成一定程度的损伤。

含色素物品禁用

很多人在皮肤出现局部晒伤、破溃后,自以为抹茶水、碘酒等可以有助于皮肤修复。“这种做法是非常错误的,因为在本来已经受损的皮肤上,涂抹这种含有一定色素成分的物品,会造成色素沉着,留下色斑等印记。”付中学医生说。

让死皮自然脱落

如果皮肤表层开始脱落,不要“手痒”将死皮撕落,应让死皮自然脱落。因为皮肤表层脱落表示新的皮肤已开始生长,如果新皮肤还没有完全长成,便用手将死皮撕落,会使未完全长成的娇嫩皮肤过早暴露在空气和阳光下,这会使新皮肤形成黑斑。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