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提醒:春光渐猛谨防日光性皮炎

中健网 >> 疾病库 >> 皮肤病 >> 皮炎 2013年04月08日 中健网·皮肤病 佚名
发生了日光性皮炎后,患者的皮肤往往都会有火烧般的痒痛感,红肿不退,这时可采取一些紧急的处理方法,如将凉开水或生理盐水冷藏后,敷在红斑或水泡的部位,这样可以起到收缩血管的作用。

今年春日比往年要暖和些,连续的晴好天气,也让因紫外线照射引起日光皮炎的市民多了起来。

就如何防治紫外线过敏引起的日光性皮炎?近日,记者采访了相关皮肤科专家。

太阳一晒皮肤起红疹

上周末,就职于雁城某银行的魏女士和同事们约好周末一起到郊区爬山,因为走得匆忙,忘记涂抹防晒霜,结果晚上回家后,发现脸上和脖子上皮肤又痛又痒,还布满了一粒粒的小红疹。第二天红点也没消退,于是赶紧到医院就诊,被确诊为日光性皮炎。

记者了解到,与往年不同,近来和魏女士一样患上日光性皮炎的患者不在少数。据资阳市人民医院皮肤科医生杨林介绍,进入3月后,对花粉过敏和紫外线过敏的皮肤病患者比平时多了起来。

“皮肤先是出现零星的红色小点,继而会引起发痒红肿。”杨医生说,日光性皮炎是强烈日光照射后引起的急性皮肤炎症,是由于中波紫外线过度照射,在皮肤上发生的急性光毒性反应。该病多见于春末夏初,其发生和阳光照射时间长短、日光强弱、个人体质、肤色深浅有关,体质弱、肤色白皙、敏感体质的人更容易中招,老人、小儿易发病,更要注意防护。日光性皮炎的临床表现为日晒后数分钟到2-6小时后,局部皮肤开始出现弥漫性红斑。

冷敷可缓解皮肤痒痛感

发生了日光性皮炎后,患者的皮肤往往都会有火烧般的痒痛感,红肿不退,这时可采取一些紧急的处理方法,如将凉开水或生理盐水冷藏后,敷在红斑或水泡的部位,这样可以起到收缩血管的作用。杨医生指出,如果患者症状较重,就要到皮肤科就诊,并在医生指导下,使用口服和涂抹的抗过敏类药物进行治疗,切忌自己开药方,胡乱涂抹含有激素的药物,容易给正确的治疗带来不便。

“如果发现对紫外线过敏,要首先停用化妆品,避免接触日光,如果必须到日光下,一定要做好防护。”杨医生建议,有过敏体质的女士用慎用含光感物质较多的化妆品;平时多食含维生素A的食物及新鲜蔬菜和水果,以维持皮肤的正常功能;洗脸时尽量不用热水、碱性肥皂、粗糙毛巾。经常参加户外锻炼可以增强体质、增强皮肤对紫外线的耐受能力,可采取循序渐进的方法,开始时间不要太长,选择早晚阳光不太强的时候,逐渐延长时间,长期坚持会慢慢收到效果。

医生提醒出门要注意防晒

近日,日照比较强烈,很多人觉得还是春天,对防晒并不十分注意,这也是非常错误的。

“紫外线一年四季都有,有时候看似阳光不猛,其实紫外线非常强。”杨医生提醒,这段时间虽然天气并不如夏季炎热,但春日阳光中的紫外线穿透力要比冬日更强烈。一般人都忽略了春季防晒的重要性,皮肤在不知不觉中受到伤害,对于那些皮肤敏感的人来说,在阳光下暴晒容易出现紫外线过敏现象。此外,春日里皮脂分泌会变得比较活跃,同时空气中的灰尘、粉尘和细菌也容易阻塞毛孔,小痘痘常会悄然露面。

杨医生说,日光过敏应以预防为主,特别是阳光比较强烈的时候要避免曝晒过久,出门时可以采用撑伞、戴遮阳帽等防晒措施,尽量穿长袖衬衫,暴露部位可以涂些防晒霜。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