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光性皮炎来袭 用生理盐水冰敷!

中健网 >> 疾病库 >> 皮肤病 >> 皮炎 2011年08月15日 中健网·皮肤病 佚名
炎热夏季,在太阳下几个小时,发现暴露在外的皮肤,如脸部、颈部、手臂等处,就会出现不同形状大小的红斑、丘疹、水泡等,用手轻轻一碰,就会感到痒痛,若控制不住地抓挠,红色区域就会加重,几天后还可能出现脱屑等症状。

炎热夏季,在太阳下几个小时,发现暴露在外的皮肤,如脸部、颈部、手臂等处,就会出现不同形状大小的红斑、丘疹、水泡等,用手轻轻一碰,就会感到痒痛,若控制不住地抓挠,红色区域就会加重,几天后还可能出现脱屑等症状。通常,出现这种情况时,可以判定是得了日光皮炎

中波紫外线是罪魁祸首

日光性皮炎是一种由光线引起的、发生于暴露部位的过敏反应性皮肤病,以长期在室内工作的年轻女性患病最为常见,一是因为女性皮肤层较薄,容易晒伤;二来,长期处于室内,一旦突然接触到强烈的阳光刺激,皮肤没有一个适应的过程,伤害就更为明显。

日光中的紫外线对人体的伤害较大,而紫外线又可分为短波、中波和长波三种,不同波长的紫外线可被皮肤的不同组织所吸收,如短波紫外线,在大气层中空气、云层等的吸收和散射作用下,被过滤掉大部分。而中波紫外线主要由表皮吸收,损伤表皮,长波紫外线可达真皮上部,作用于血管和其他组织,由此可见,症状出现于表皮的日光性皮炎多是由阳光中的中波紫外线引起的,若在发生红斑皮肤损伤后,不及时进行治疗,则可能导致皮肤褶皱、松弛,甚至干燥粗糙。

晒太阳提高皮肤耐光性

要想预防日光性皮炎,一定要做好防晒工作,尤其是对于一些皮肤较为敏感、肤色偏白的女性。首先要选好出行的时间,避开上午9时到下午3时这个时间段出行,这一时间段为全天紫外线最为强烈的时候。其次,出行时可选择打伞、戴遮阳帽和遮阳镜来防晒,并养成出门前30分钟涂抹防晒霜的习惯,若进行长时间的室外活动,每隔2小时再次涂抹一次很有必要。除此以外,少吃油腻、辛辣等刺激性食物,多吃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在阳光不强烈时出外晒晒阳光,都能起到很好的增强机体免疫力、提高皮肤耐光性的作用。

生理盐水冷敷可以缓解

发生了日光性皮炎后,患者的皮肤往往都会有火烧般的痒痛感,红肿不退,这时可采取一些紧急的处理方法,如将生理盐水进行冷藏后,敷在起红斑或水泡的部位,可以起到收缩血管,减少渗出的作用。待缓解痒痛后,可以选择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口服和涂抹的抗过敏类药物进行治疗,切忌自己开药方,胡乱涂抹含有激素的药物,容易给正确的治疗带来不便。若水疱情况严重,最好到医院就诊,采取药物进行安抚、消炎和止痛,即使病情痊愈后,也要注意防止再次暴晒。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