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脚气非小事 合理用药可根治

中健网 >> 疾病库 >> 皮肤病 >> 脚气 2012年11月09日 中健网·皮肤病 佚名
脚气常见的症状是瘙痒红斑和水疱脱屑,其特点是边缘的皮损更严重,这是因为皮损边缘真菌更活跃,这些位置检查皮损也更容易发现真菌菌丝。脚气一般最初发生在趾缝,足弓、足背很少见,这与趾缝比较潮湿和不透气,适于真菌生长有关。

脚气常见的症状是瘙痒红斑和水疱脱屑,其特点是边缘的皮损更严重,这是因为皮损边缘真菌更活跃,这些位置检查皮损也更容易发现真菌菌丝。脚气一般最初发生在趾缝,足弓、足背很少见,这与趾缝比较潮湿和不透气,适于真菌生长有关。

夏天备受脚气困扰的患者到了冬天就觉得庆幸,瘙痒脱皮等症状有所缓解了,很多人以为这样就不药而愈。料不到隔年夏天脚气又卷土重来。由于脚气反复发作,脚气令人误以为是难以治愈的。专家表示,只要规范治疗、合理用药,脚气是可以根治的。

选准用药才能治愈脚气顽疾

脚气发作时,患者往往瘙痒难忍,恨不得将皮肤换了,因此很多人不管三七二十一,自已买药或用他人推荐的“偏方”进行止痒处理。不可否认,有些药物或偏方确实可以临时止痒。

可是,在一时的痛快背后,这些药物或偏方往往可加重“脚气”或引起更严重的接触皮炎。盲目自治脚气并不可取。

脚气虽是小病,但不能熟视无睹,患上脚气应该如何应对?首先要通过实验室检验来确诊,然后在医生指导下坚持规范治疗。

在整个治疗过程中,最重要的是选准药物。切忌选择激素类药物治疗,激素类药物只能暂时缓解脚气因真菌生长引起的瘙痒、红肿等皮肤炎性症状,对真菌无杀伤作用,如果长期使用反而会滋养真菌生长,非但治不好,还越治越坏。

大部分的常规性足癣、手癣如果选择药物,应该选择杀菌药。使得真菌被杀灭,真菌被杀灭了就不会再复发。如果采用抑菌药,没有用足疗程,真菌只是暂时被抑制住还会复发。

抗真菌药要分清杀菌药和抑菌药

由于目前中国市场上抗真菌药多为抑菌药(唑类药物),抑菌药疗程长,需按说明书持续使用4-6周,每天两次才能杀灭真菌治愈脚气。大部分脚气患者不能坚持使用,导致脚气真菌没有被彻底杀死,最终使得脚气症状频繁复发。

在医学上,抗真菌药物按照作用机理分为杀菌药和抑菌药,杀菌药杀菌强,疗程短,一般1-2周就能杀死真菌治脚气。目前特比萘芬是国际上公认的抗真菌金标准,是临床治疗皮肤癣菌病尤其脚气的首选药物。

由于脚气患者不了解杀菌药和抑菌药的区别,常年使用抑菌药来治疗脚气,从没有用足疗程真正杀灭真菌,导致脚气频繁复发。区别两种药首先可以观察其有效成分,杀菌药物的有效成份主要是丙烯胺类(如兰美抒),包括特比萘芬、萘替芬等。抑菌药物主要是咪唑类药物,包括酮康唑、咪康唑、联苯苄唑等。其次可以看疗程长短,杀菌药疗程为1-2周,抑菌药疗程一般为4-6周。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