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提示:小脚气也会招来大麻烦!

中健网 >> 疾病库 >> 皮肤病 >> 脚气 2012年07月27日 中健网·皮肤病 佚名
小小的脚气 (足癣)如果治疗不当,会引来“大麻烦”?没错,这不是危言耸听,脚气如果处理不当,有可能引发严重的细菌感染,甚至丹毒等重症。

小小的脚气 (足癣)如果治疗不当,会引来“大麻烦”?没错,这不是危言耸听,脚气如果处理不当,有可能引发严重的细菌感染,甚至丹毒等重症。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项蕾红教授提醒患者,要对脚气病症慎重对待,只有正确规范用药,保持健康的个人卫生习惯,才能不让这些“大麻烦”有可趁之机。

[人物案例]

小王今年20岁,却已跟脚气(足癣)相处多年,始终也没有对其产生重视。长久以来,每当脚气发作时,他就用一些药膏对瘙痒处简单涂抹了事,痒得不行的时候就不停用手搔痒,久而久之皮肤出现破口,导致局部糜烂、红肿,后来他更是不知原因的发起了高烧。前往医院就诊的小王被告知血液中白细胞增高,最后确诊为患上了丹毒,如不及时治疗恐怕会有生命危险。医生告诉他,这就是脚气真菌在背后搞的鬼。

[危害解析]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项蕾红教授告诉我们,脚气是由真菌感染引起的皮肤病,对于患者来讲,脚气的危害顶多就是瘙痒和脚臭。但在现实生活中,由于患者的草率处理和错误用药,往往会造成一些并发症的出现。比如有糖尿病的患者免疫力就不好,在抓挠痒处时如果造成破口,就会引起细菌感染。更有甚者还会出现细菌进入血管的情况,从而形成丹毒,也就是俗称的“流火”。如果此时依旧不能彻底治愈脚气,将导致丹毒反复发作,进而造成更加严重的并发症。

[治疗策略]

脚气虽是小病,但却是有名的“顽疾”,要想彻底治愈更是难上加难。在整个治疗过程中,首先要注意的就是选准药物。正所谓对症下药,药用得不对,再治也是白搭。其次就是要坚持用药,让脚气真菌没有死灰复燃的机会。目前中国市场上抗真菌药多为抑菌药,按说明书持续使用4-6周且每天两次,可帮助杀灭真菌治愈脚气。然而大部分脚气患者却不能坚持使用,导致脚气真菌没有被彻底杀死,最终使得脚气症状频繁复发。

针对这类依从较差,难以坚持使用4周-6周的患者,建议选择疗程短的杀菌类药物。杀菌类药物杀菌作用强,疗程短,一般1周-2周就能杀死真菌治脚气,近90%的患者4个月内不再出现复发。据悉,杀菌成分盐酸特比萘芬目前仍是国际抗真菌金标准,是临床治疗皮肤癣菌病尤其是脚气的首选药物。

[预防贴士]

俗话说:“千里之堤,溃于蚁穴。”脚气虽是小病,但如不重视,治疗不当也会酿成“大患”。如今正值炎炎夏日,是脚气疾病的高发季节,在此提醒广大市民重视脚气的危害,防患于未然。同样,脚气治疗期间和治愈后的防护工作也是非常重要的。

研究发现,50%以上的足癣患者都有汗脚和穿不透气鞋子的问题,大部分患者不注意消毒鞋袜,导致残留真菌,为脚气的发病埋下了隐患。因此在日常生活中,大家要重视脚气发病,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尽量不要和他人共用基本的洗漱用品,到公共场所尽量避免交叉感染。每天坚持洗脚,并用开水烫袜子来杀死真菌等。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