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口腔卫生 牙周病预防胜于治疗

中健网 >> 疾病库 >> 口腔疾病 >> 牙周病 2010年10月14日 中健网·口腔 佚名
牙周病有很大的危害性,但是,关键在于日常预防,预防远胜于治疗。

  牙周炎多为菌斑、牙石等引起

  “牙周炎是侵犯牙龈和牙周组织的慢性炎症,是一种破坏性疾病,其主要特征为牙周袋的形成及袋壁的炎症,牙槽骨吸收和牙齿逐渐松动,它是导致成年人牙齿丧失的主要原因。”中山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口腔科陈伟良教授介绍,牙周炎多是因为菌斑、牙石、食物嵌塞、不良修复体、咬创伤等引起,牙龈发炎肿胀,同时使得菌斑堆积加重,从而四处扩延。

  “牙周炎的患病率比较高,牙周病患者口腔中几乎所有牙齿都有不同程度的牙周炎。”刘墨介绍,由于牙周炎的发病原因错综复杂,目前公认其为多因素疾病。“细菌及其产物是引发牙周炎必需的始动因子,细菌激发的宿主炎症反应和免疫反应也是造成和影响牙周组织破坏的重要原因。牙周炎的促进因素还包括牙石、不良假牙、遗传因素、吸烟等。”

  刷牙时牙刷上有血迹,咬食物时食物上有血迹;照照镜子,牙龈红肿,一碰就出血,这些均说明有牙龈炎;如果等到牙齿有不同程度的松动,牙根暴露或牙龈红肿等,说明已经发展到牙周病了。很多人遇到上述问题都是自行吃点败火药,如果仍不好转,就只好用抗菌药物;待炎症缓解后,又不把它当一回事了。以后再出现牙痛出血,又是败火药,无效,再服抗菌素,周而复始。杨教授认为,牙周炎往往早期症状不明显,呈慢性进行性发展,时好时坏,反复发作,到后来,病情加重,累及全口多数牙,造成严重的牙周支持组织的丧失和深牙周袋的形成,最终导致牙齿松动脱落。

  因此,千万不要视上火牙痛为小事,牙周炎发展到晚期才来求医,为时已晚,松动的牙齿难以再保留,只好拔除。成人失掉了牙,就再不会长出另一副牙了。

  杨教授认为,得了牙周病,通过精心诊断设计和系统治疗,牙周病是可以控制的。牙周病的系统治疗分五个阶段:

  1.开始阶段:包括急诊处理,如急性牙周脓肿切开排脓,逆行牙髓炎牙髓治疗,拔除无保留希望的牙齿等。

首页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尾页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