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血管病人为什么要注意口腔卫生?

中健网 >> 疾病库 >> 口腔疾病 >> 口腔保健 2010年09月09日 中健网·口腔 佚名
脑血管病人由于唾液分泌减少,唾液粘稠或因面瘫残渣易在病变侧面颊内停留,常导致细菌或霉菌感染,而发生口腔溃疡、腮腺炎、上呼吸道感染等并发症

脑血管病人由于唾液分泌减少,唾液粘稠或因面瘫残渣易在病变侧面颊内停留,常导致细菌或霉菌感染,而发生口腔溃疡、腮腺炎、上呼吸道感染等并发症,因此,应注意口腔卫生,加强口腔护理

  脑血管病人由于唾液分泌减少,唾液粘稠或因面瘫残渣易在病变侧面颊内停留,常导致细菌或霉菌感染,而发生口腔溃疡、腮腺炎、上呼吸道感染等并发症,因此,应注意口腔卫生,加强口腔护理。
  
  护理方法:及时清除口腔内分泌物,并用冷开水、1%双氧水、0.2%呋喃西林液或3%硼酸溶液作口腔擦洗。同时注意面瘫侧颊部粘膜的清洁,以免食物残渣滞留而发生口腔感染。
  
  如有口腔粘膜糜烂,可用1%龙胆紫涂抹,或用冰硼散、锡类散涂抹。口唇干裂可涂甘油或防裂油。如口腔粘膜及舌面上有片状或点状的白膜,提示霉菌感染,可轻轻拭去白沫,露出湿润潮红的糜烂面,再涂上制霉菌素甘油或制霉菌素麻油。此药可自己制作,将制霉菌素片压成粉状,拌在甘油或麻油中即成。
  
  有假牙的患者,每次吃过饭,要将假牙取下,用牙刷刷干净,待口腔清洁后,再带上,以免挂带食物。
  
  吞咽困难留置鼻饲管者,也必须注意口腔卫生,一般每日应清洁口腔两次。
  
  昏迷是意识障碍的严重阶段,也是病情严重的信号。表现为对各种刺激失去正常反应。多数病人伴有大小便失禁,是最容易发生各种并发症的阶段,所以积极治疗和精心护理是使病人转危为安的重要一环。对脑血管病人护理要做到以下几点:
  
  (1)绝对卧床休息,减少搬动,尤其是出出血脑血管病人,头部略抬高,呕吐时头取侧位,可防止吸入性肺炎
  
  (2)昏迷病人加用床档,以防坠床,剪短指甲,去除头发夹,以免损伤皮肤,取下假牙,可防止其误入气管或吞入胃内。

首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尾页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