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补阳气法可治疗喘息型支气管炎!

中健网 >> 疾病库 >> 呼吸疾病 >> 慢性支气管炎 2013年03月29日 中健网·呼吸疾病 佚名
63岁的老于反复咳喘已有10余年,主要为咳嗽、咯痰,受寒时易发作,冬季一发作。原本老于认为咳嗽也没有影响到日常工作生活,也就不必治疗了。

63岁的老于反复咳喘已有10余年,主要为咳嗽、咯痰,受寒时易发作,冬季一发作。原本老于认为咳嗽也没有影响到日常工作生活,也就不必治疗了。

但近两年来老于的咳嗽明显加重,且伴有气喘,尤其是在一个星期前,在一股冷空气来袭下,老于的咳嗽在夜间加重,且咯痰呈白色黏稠状,同时还出现气喘、气短等症状。经检查老于被诊断为咳喘型慢支气管炎,在单位的诊所中开了点西药服用,有所好转却没能根治,于是他决定去中医院好好的调治一番。

查体:咳喘,背部怯寒,唇暗,口干不苦,两便常,舌红暗、苔黄腻,脉弦滑数。

中医认为老于是由阳气虚弱,痰瘀化热所致,治疗应以温补阳气,涤痰祛瘀为主,佐以宣畅肺气。处方:生黄芪,熟附子,葶苈子,小青皮,广陈皮,牡荆子,生麻黄,南杏仁,紫菀,款冬花。共7剂,水煎服,1日1剂。

7剂之后,老于的咳嗽、气喘症状减轻,咯痰量明显减少,但仍感背部怯寒,肢冷,舌偏红暗、苔薄黄,脉弦滑。医生加强了上方中的温补阳气功效。处方:生黄芪,熟附子,桂枝,茯苓,白术,炙甘草,紫菀,款冬花,法夏,陈皮,葶苈子,牡荆子。水煎服,1日1剂。

继续服用7剂之后,老于的咳喘症状得到控制,背怯寒症减轻,肢末转温。复诊之后,医生嘱咐其按照上方继续服用20余剂,老于多年的咳喘症状消失,且身体状况得到了大大的改善。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