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提醒:三类骨性关节炎易被忽略

中健网 >> 疾病库 >> 骨病 >> 关节炎 2012年01月06日 中健网·骨病 佚名
据悉,骨性关节炎与年龄、遗传、关节劳累有关,干重体力活者、从事剧烈运动的运动员、经常做家务的家庭主妇等,都是骨性关节炎的高发人群。

广州军区总医院中医科副主任韦嵩博士表示,老百姓多把骨关节炎等同于膝关节炎,或脚、踝等负重关节的问题,实际上,手指指间关节、脊柱和髋关节也是骨关节炎的多发部位,但往往容易被患者和经验不足的医生忽略,造成漏诊和误诊,给病人带来持久的痛苦。

据悉,骨性关节炎与年龄、遗传、关节劳累有关,干重体力活者、从事剧烈运动的运动员、经常做家务的家庭主妇等,都是骨性关节炎的高发人群。

1 .三类骨性关节炎易被忽略

林伯的腰痛有一年多时间了,每每发作起来,腰椎正中就会疼痛且僵硬,不能久站久走,否则臀部和大腿内侧也会跟着痛。为了这个病,林伯看过好几家医院,有说坐骨神经痛的,有说腰椎间盘突出的,可药吃了治疗也做了,还是时不时发作。最后,林伯来到广州军区总医院中医科,被确诊为骨性关节炎,而不是所谓的坐骨神经痛或腰椎间盘突出。

“膝关节以外的骨性关节炎常常会被忽略,比如脊柱的骨关节炎经常被误认为坐骨神经痛和腰椎间盘突出,手指间的骨性关节炎被当成类风湿性关节炎或痛风,髋部的骨性关节炎因引起大腿内侧疼痛,也常被当作腰部的疾病来对待。这三类骨性关节炎在临床上其实比较常见。”

2 .老人锻炼

不宜跑步、爬山、爬楼梯

韦嵩表示,老年人不宜跑步包括慢跑,因为年老,软骨弹性差,跑步过程中关节的撞击力太大,会破坏骨结构。老年之后学打太极拳也不妥,因对体位要求高,特别屈膝位对关节损伤很大。此外,不宜做的运动还有爬山、爬楼梯等,这些也会造成关节磨损。比较适宜老年人的运动是游泳、散步、骑自行车。锻炼过程中如出现疲劳、疼痛就应该停止,适当休息。肌肉的锻炼对关节血液循环会产生好的影响,建议老年人坐在或躺在床上,绷直双腿,将足背向头方向慢慢收紧,再慢慢放松,可有效锻炼肌肉力量。

骨性关节炎与缺钙没有直接关系,因此,补钙不是一个有效的治疗手段。韦嵩认为,老年人首要是注意营养均衡,也可以食疗,如用杜仲、狗脊、五爪龙煲瘦肉、排骨汤,对预防骨性关节炎加重有帮助。

3. 骨性关节炎

部位不同表现不一

韦嵩说,骨性关节炎之所以易和多种疾病混淆,一来是因为大家认识不够,二来,也有症状极其复杂的因素,在不同部位,骨性关节炎的表现并不一样。

膝关节的骨性关节炎,会有关节肿胀、疼痛、晨僵(不超过半小时)、关节摩擦感或摩擦音,常是起病缓慢;手指的骨性关节炎表现为远端关节疼痛为主,整个手僵硬感,指尖远端长出像牛角一样的畸形骨,有压痛感;脊柱的骨性关节炎往往是腰椎正中僵硬、疼痛,痛感可放射到臀部和大腿内侧,患者走路不能持久,严重的走两三百米就要坐下休息,待疼痛缓解后才能再走;髋关节的骨性关节炎夜间疼痛尤为明显,患者不能下蹲,上下楼梯疼痛加重;脚趾的骨性关节炎常表现为“拇外翻”,即双脚大拇指向脚背外侧翘起,可形成增生性肥大,压住旁边的趾头。

4. 治疗骨性关节炎

没有特效药

韦嵩指出,治疗骨性关节炎没有特效药,所有药物都只能缓解症状,因此,这个病容易反复。但急性发作期间可服用消炎止痛药,同时,进行针灸、推拿、热疗等,均有助于软骨的修复和生长。此外,该院推出的针刀镜治疗不但能清理、冲洗关节内的炎症物质,修复关节面,还能对关节周围的软组织进行疏通、松解,损伤也比关节镜手术要小。不过,有10%左右的患者没法自行缓解,通过理疗、药物达不到疗效,病情持续加重,会导致骨质破坏、关节融合、畸形,则必须要做关节置换手术。

不少患者认为骨性关节炎是骨刺造成的,而一些不良商家趁机宣传能“消除骨刺”,对此,韦嵩明确指出:“骨刺也是骨头,要是能消除骨刺,那正常的骨头不也给溶掉了?这些都是骗人的,大家千万不要上当。”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