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口臭便秘或是脂肪肝惹的祸!

中健网 >> 疾病库 >> 肝病 >> 脂肪肝 2012年07月27日 中健网·肝病 佚名
经常感觉到身上乏力、没劲,腹胀、便秘,还有口臭的表现,很多人都会联想到肠胃问题和口腔问题,肝病专家指出,出现这种情况还有一种可能,就是脂肪肝在作祟。

经常感觉到身上乏力、没劲,腹胀、便秘,还有口臭的表现,很多人都会联想到肠胃问题和口腔问题,肝病专家指出,出现这种情况还有一种可能,就是脂肪肝在作祟。轻度脂肪肝患者会有便秘、乏力、口臭、恶心、腹胀等症状,不少患者都是无意中才发现自己患上了该病。脂肪肝和人的生活习惯密切相关,不光高脂肪饮食、饮酒会造成脂肪肝,有时长时间喝甜饮料也会引发脂肪肝。脂肪肝的发病人群广发,年龄各异。

长期喝甜饮料易患脂肪肝

肝损伤常与酗酒有关,但最新的一项研究发现,喝高糖饮品可能会引起脂肪肝疾病,这比酒精滥用更危险。以色列科学家发现每天喝一升高糖碳酸饮料或者新鲜果汁的人患脂肪肝的风险增加了5倍。他们发现,即使每天喝两听可口可乐这类的饮料,也会增加脂肪肝、糖尿病和心脏损伤的风险。以色列海法市的医生对两组志愿者进行了比较,实验初两组都没有患脂肪肝的风险。

在研究结束时得出的结论显示,喝高糖碳酸饮料和果汁的人80%患了脂肪肝,而控制组只有17%的人患上了脂肪肝。控制组的人不喝含糖饮料。负责这项研究的尼默·埃瑟称: “碳酸饮料和果汁中能引起损伤的成分是果糖,果糖很利于肝脏吸收。它不影响胰岛素生成,直接到达肝脏,然后在这里转化为脂肪。果糖能增加患上脂肪肝的风险,脂肪肝可导致肝硬化和肝癌。就连含有人造甜味剂的减肥饮料也有风险。虽然减肥饮料不含果糖,但它们含阿斯巴甜糖和天然焦糖色素,这两种物质都能增加胰岛素抵抗,可能引起脂肪肝。”

总不吃“荤”也患脂肪肝

众所周知,经常食用高脂肪、高胆固醇的食物,会患上脂肪肝。如果坚持吃水果、蔬菜等健康食物,远离“荤”食,是不是就等于远离了脂肪肝呢?营养过剩会患上脂肪肝,营养不良或是缺少维生素,这样的人也会招来脂肪肝。最简单的一个例子就是女过度减肥而患上脂肪肝。有些女性长时间不吃“荤”,只吃蔬菜和水果,这种被认为是绿色健康的减肥方式,对肝脏的损伤并不小。

这是因为肝脏作为人体一个大的中转站,当人体从正常渠道无法获得葡萄糖、脂肪燃烧时需要的氧化酶类时,就会动用身体其它的部位储藏脂肪和蛋白质转化葡萄糖。当它们借助肝脏转化为热量时,脂肪会很容易在肝脏堆积,从而导致脂肪肝。营养不良缺乏蛋白质也会导致脂肪肝。这多见于人体饮食摄入不足或是有消化方面的障碍,机体不能合成载脂蛋白,让甘油三酯储藏在肝脏内,形成脂肪肝。

脂肪肝可致肝硬化、肝癌

不少脂肪肝病人都是通过体检等方式发现自己患有该病,这是因为脂肪肝早期表现很容易被大家忽视。轻度脂肪肝的部分患者会有便秘、腹胀、恶心、口臭、乏力、不爱吃饭等表现,这些症状很容易迷惑人。即使被检查出患有脂肪肝了,不少人对该病也不重视。

脂肪肝不是小病,它严重时会导致肝硬化,甚至是肝癌。脂肪肝会紊乱人体能量代谢,让人的免疫功能下降,出现不爱吃饭、腹胀、嗳气、口臭等表现。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