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49期]素食主义不得脂肪肝?你想多了

中健网 >> 医疗圈 >> 焦点 2015年08月22日 中健网·专题部 李可
很多人认为全吃素就不会得脂肪肝,其实是非常不合理。近日,40岁的张先生进行体检,竟然查出患上了脂肪肝,这让张先生百思不得其解。明明自己每天都是以米饭、面包、青菜为主,为何也得脂肪肝呢?专家指出,完全吃素反而不利于脂肪代谢。此外,营养不良也会导致脂肪肝。

  以素食为主,更易得脂肪肝

  为何素食也会得脂肪肝?专家表示,正常情况下,肝脏的脂肪含量约5%左右,当脂肪含量超过10%,就形成了脂肪肝。而肝脏里的脂肪成分主要是甘油三酯,甘油三酯最大的来源是自体合成。如果脂肪摄入少,可能会让人吃更多主食,以满足饱食的感觉。而白米饭、白面包、蛋糕、饼干、甜饮料等食物含有大量糖分和淀粉,进入体内后,超过了人体代谢的需要量,就会转化为甘油三酯,若在肝脏储存过多的甘油三酯,就会转变为脂肪,从而形成脂肪肝。专家称,一碗饭大概是3两,约有45克的碳水化合物,所以吃过多米饭,也会摄入过多的碳水化合物,热量超标之后就转化为脂肪储存在肝脏里。

  “瘦子”也是脂肪肝“候选人”

  很多人认为,肥胖糖尿病的人群才是脂肪肝的“目标”,所以只要减肥,保持纤瘦身材就会与脂肪肝“绝缘”。在大多数情况下确实如此,减肥、保持苗条是治疗脂肪肝最有效的办法之一。但是有些看上去很瘦的人,为什么体检时也会发现脂肪肝呢?专家称,这些人可能存在“隐肥胖”的情况,医院体检科经常会发现一些四肢很瘦,但有点“小肚腩”的脂肪肝患者,他们虽然体重正常,但内脏脂肪超标,血脂也很高。所以,减重不仅是要减体重,更重要的是要减脂,才能消除脂肪肝。

  长期吃素有哪些坏处

  1、长期吃素易骨折

  研究发现,比起吃肉的人来说,素食者的骨头更脆。他们的骨骼较细,摄入的卡路里和蛋白质较少,体重指数较低,身体脂肪含量也低,骨折的风险更大。青少年素食者更容易出现饮食紊乱症,更多的青少年素食者由于缺乏指导,体内铁、锌、钙、维生素B严重匮乏。

  2、长期吃素月经紊乱

  从女性生理角度来看,1/3左右的受访者出现月经紊乱,还有部分女性出现贫血。长期吃素,由于脂肪摄入量少,导致雌激素分泌过少,极大地影响了这些女性的性欲和生育能力,并容易长皱纹,促使女性加速衰老。

  3、长期吃素容易缺钙

  虽然素食有诸多的好处,但完全素食可导致缺铁性贫血和缺钙。摄入过多的蔬菜也会有危害,比如菠菜、青菜、芹菜、番茄等含有较多的草酸,与其他食物中的钙结合,容易形成草酸钙结石,这就是很多喜欢吃素的女性易患结石病的原因之一。同时,素食者往往维生素A、维生素E摄入不足,这两种维生素缺乏,使胆囊上皮细胞容易脱落,从而导致胆固醇沉积,也容易形成结石。

  此外,完全吃素会导致食物成分比例失调,会造成动物蛋白质摄入不足,即使补充了豆类等的植物蛋白,其吸收和利用都远不及动物蛋白。当完全素食者蛋白质摄入不足时,体内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就会失衡,会引起免疫力下降、贫血、消化不良就会接踵而来。有关部门曾对一些“出家人”做了专门营养调查,分析结果表明,他们基本上都患有不同程度的营养不良症,免疫机能较弱,容易患各种传染病

  对现在的高压白领而言,偶尔吃素可以作为一种调剂,但长期吃素并不是上策。

  如何健康吃素

  如果你是为了健康而选择素食,那么专家认为可以适度地、有“弹性”地食用动物性食物。具体的做法是:在大量食用植物性食物的基础上,根据个人情况适度食用动物性食物,一般一周一次,最多不超过三次。同时,动物性食物主要以鱼类为主,尽量避免肉类。鱼类富含蛋白质及不饱和脂肪酸,因而更有益健康。最重要的是,保持健康的烹饪方式,同时注意食物品种的多样化,以实现营养均衡。

  对于素食人群,应注意从食物中摄取优质的蛋白质和脂肪,以增加饱腹感和满足营养需求。避免吃太多的精制碳水化合物,如白米饭、白面包、馒头、包子、面条、饼干、蛋糕、甜品等,这些食物饱腹感不强,很容易不知不觉吃得太多而导致热量超标,产生脂肪肝。每天应摄入50~100克豆制品,同时也应该摄入适量的脂肪,可以在食用油上选择好的油脂,如橄榄油、茶油、坚果油等。

  但是,豆制品的蛋白质属于植物蛋白,而脂蛋白的主要来源就是动物蛋白质。因此,素食者最好每天都吃一个鸡蛋,喝杯牛奶。

  》相关推荐:预防脂肪肝以下食品要多吃:

  1、银耳含丰富的蛋白质、脂肪、膳食纤维、微量元素、胶质及对预防脂肪肝十分有益。

  2、玉米含丰富的钙、硒、卵磷脂和维生素E等,均具有降低血清胆固醇,预防脂肪肝的作用。

  3、燕麦含有极丰富的亚油酸,不但可预防脂肪肝,还具有通便的功效,对糖尿病患者减肥也很有效。

  4、洋葱所含的烯丙二硫化物和硫酸基酸,不仅具有杀菌功能,还可降低人体内的血脂,防止动脉硬化,可以激活纤维蛋白的活性成分,能有效防止血管内血栓的形成。

  5、无花果含有苹果酸,柠檬酸,脂肪酶,蛋白酶,水解酶,能帮助人体对食物的消化,促进食欲,因其含有多种脂类,故所含的脂肪酶,水解酶等成分有降低血脂和分解血脂的功能,可减少脂肪在血管内的 沉淀,进而起到降血压,预防冠心病的作用,具有降血脂,扩张血管的功效。无花果含有丰富的糖类,有机酸,脂类,维生素,活性生化物质,矿物质等成分,具有调节免疫,防癌,抗癌,护肝,降血糖和血脂等药用。

  6、胡萝卜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和多种营养素,实验证明可增加冠状动脉血流量,降低血脂,促进肾上腺素的合成,因此具有降血压,降血脂等功效。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