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解析:为何甲肝的预防存在难度

中健网 >> 疾病库 >> 肝病 >> 甲肝 2013年01月17日 中健网·肝病 佚名
甲肝是病毒性肝炎的一种,是由甲型肝炎病毒(HAV)引起的,以肝脏炎症病变为主的传染病,主要经粪-口途径传播,患者症状以疲乏、食欲减退、厌油、肝大、肝功能异常为主,部分患者可出现黄疸,但需要注意的是,甲肝的预防常存在一定的难度

甲肝是病毒肝炎的一种,是由甲型肝炎病毒(HAV)引起的,以肝脏炎症病变为主的传染病,主要经粪-口途径传播,患者症状以疲乏、食欲减退、厌油、肝大、肝功能异常为主,部分患者可出现黄疸,但需要注意的是,甲肝的预防常存在一定的难度,主要包括如下:

1、排毒在先,发病在后

甲肝具有排毒在先,发病在后的特点,患者在症状出现之前即可传播病毒,因此给预防带来一定难度。

2、隐性感染者较多

甲肝的传染源为急性期患者和隐性感染者,后者数量远较前者多,6岁以下儿童感染HAV者,大部分为隐性感染,其排毒时间长,常在不知不觉中感染他人。

3、人口流动

我国是病毒性肝炎的高发区,甲型肝炎人群流行率(抗HAV阳性者)约80%。甲肝呈世界范围分布,其流行强度与各国的社会、经济及卫生条件密切相关,我国流行率呈北高南低,西高东低,农村高城市低的分布特点,随着人口流动,高发区人口将病毒带到低发区,造成疾病传播。

4、原因不明

目前大约有50%的肝炎感染原因不明,也为其预防带来一定的难度。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