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甲肝的好发季节和易感人群!

中健网 >> 疾病库 >> 肝病 >> 甲肝 2013年01月21日 中健网·肝病 佚名
甲肝是由甲型肝炎病毒(HAV)引发的传染病,是病毒性肝炎的一种。我国是病毒性肝炎的高发区,甲型肝炎人群流行率(抗HAV阳性者)约80%。

甲肝是由甲型肝炎病毒(HAV)引发的传染病,是病毒肝炎的一种。我国是病毒性肝炎的高发区,甲型肝炎人群流行率(抗HAV阳性者)约80%。甲肝的发病具有一定的特点,好发季节和易感人群包括如下:

1、好发季节

甲肝一年四季均可发病,但以秋冬和早春季节发病率高,可能与秋冬大量上市的水产品有关,水生贝类如毛蚶等引起的甲型肝炎暴发一般都出现在冬季和春季;早春甲肝发生率增多可能与人口流动频繁等因素相关。相关调查表明,甲肝病毒在哪个季节高发还与其在环境中的生存能力有关:HAV在水生贝类中能够存活3个月左右,此因素在流行季节里对疾病的扩散具有重要的意义;除以上情况外,甲肝的发病还有时间性起伏现象,一般认为其发病与易感者积累有关。

2、易感人群

人对甲肝病毒普遍易感。在我国,大多在幼儿、儿童、青少年时期获得感染,以隐性感染为主,成年时抗HAVIgG的阳性检出率为80%左右。其中,婴幼儿期甲肝的易感性最高。感染后可产生持久免疫。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