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春节外出旅行甲肝防范莫忽视

中健网 >> 疾病库 >> 肝病 >> 甲肝 2013年02月16日 中健网·肝病 佚名
春节即将来临,很多家庭开始计划外出旅行游玩度佳节。肝病专家提醒大家,春节若外出旅行要注意预防甲肝的感染,那么应该怎样防止感染甲肝呢?

春节即将来临,很多家庭开始计划外出旅行游玩度佳节。肝病专家提醒大家,春节若外出旅行要注意预防甲肝的感染,那么应该怎样防止感染甲肝呢?

甲型肝炎主要是经粪口传播途径感染的一类肝病,即由病人的潜伏期或急期粪便、血液中的甲肝病毒污染水源、食物、用具及生活密切接触经口进入胃肠道而传播。所以肝病专家提出春节若外出旅行也要注意预防甲肝的感染,那么应该怎样防止感染甲肝呢?据研究人员报道,前往甲肝流行区旅行是甲肝病毒(HAV)感染的重要危险因素。所以旅行前注射疫苗是一种预防旅行相关性甲肝感染的安全有效的方法。

春节准备旅行 不可忽视甲肝的预防

春节即将来临,很多家庭开始计划外出旅行游玩度佳节。也许你已开始打点行装准备踏上既令人兴奋又令人烦恼的旅途。时下正逢冬春季节,是甲型肝炎等肠道传染病的发病时期;加之春节期间人口大量流动迁徙,容易造成甲肝的传播流行,出门在外切莫大意。

甲型肝炎简称甲肝,是由甲型肝炎病毒引起的一种肠道传染病。甲肝病人或病毒携带者的流动以及对粪便的管理不当,可造成此病的播散、流行。病毒可存在于甲肝患者或病毒携带者的粪便和尿液中,它可直接污染水源或食物而致病;也可因患者或病毒携带者大小便后未洗手又去接触其它物品,如门把手、扶手、钞票、餐具等,而将病毒带到这些公共物品上,当其他人接触这些物品后不洗手而进食就会被传染。

一般感染病毒后七到四十天内发病,出现厌食、恶心、乏力、头晕、中上腹饱胀或隐痛感、呕吐、厌食油腻食物、小便及眼睛的巩膜发黄等症状。

春节期间出门旅行的人多,难免夹杂着甲肝患者或病毒携带者,加上卫生条件难以保证,更要注意预防。大小便后、进食前一定要洗手,不吃被苍蝇叮咬过的食物,不吃别人用手摸过的食物,不喝生水,尽量到卫生清洁的餐馆进餐,使用一次性环保餐具或自己随身携带的餐具,不用别人的茶杯、牙具、毛巾等物品。此外,由于旅途的紧张、劳累,人容易疲劳,抵抗力会降低,给病毒带来可乘之机。

专家指出,到流行区旅行是甲肝病毒(hav)感染的最重要危险因素之一。为此,研究人员依据旅行地区,评价了hav感染与旅行的相关性。

研究人员选取1996-2000年间意大利急性病毒性肝炎国家监测系统收集的所有hav感染患者进行病例-对照研究,其中包括9695例hav感染者(病例)和2590例hbv感染者(对照)。

28%的甲肝感染病例均涉及旅行。按居住地区分层(意大利中北部、意大利南部及岛屿)后分析发现,仅意大利中北部居民具有上述危险性,而意大利南部及岛屿的居民并无显著危险。

专家认为,到流行区旅行是hav感染的重要危险因素,因此,制订改善环境与卫生条件、预防某些饮食习惯的保健政策是非常重要的。

此外,春节外出旅行应注意尽量休息,防止过度疲劳。有条件者可喝些板栏根冲剂,有利于机体对病毒的预防。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