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肝癌晚期患者不适合做肝移植

中健网 >> 疾病库 >> 肝病 >> 肝癌 2012年02月24日 中健网·肝病 佚名
晚期肝癌术后的复发率很高,5年复发率达到50%。鉴于以上情况,现在治疗肝癌出现了一个新观点,即“与瘤共生存”。

肝移植也是治疗肝癌的有效手段,我国肝癌大多伴有肝硬化,肝脏的储备功能较差,若切除肝组织太多,剩余的肝脏不能代偿人体的需要;切除太少又不能达到根治肿瘤的目的,所以很多肝癌病人不能行手术切除,若肝功能很差或合并腹水,甚至局部抗肿瘤治疗都难以施行。

晚期肝癌术后的复发率很高,5年复发率达到50%。鉴于以上情况,现在治疗肝癌出现了一个新观点,即“与瘤共生存”。过去有些肝癌患者往往由于过度治疗而死于并发症,并非死于肿瘤本身。“与瘤共生存”这一新观点则强调通过科学合理的多模式、个体化治疗,来提高患者耐受力,延长生命、减轻痛苦。

之所以不再单纯依靠手术,是因为人们逐渐认识到肝癌是一种全身疾病,过去我们往往仅关注肝脏本身,但事实证明,根治性切除并不能防止复发,可见肝癌并非单个器官的问题。

肝癌后期患者适合使用中药进行调理,以达到顾全体的控制病情。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