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肾病综合征?他的症状有哪些

中健网 >> 疾病库 >> 儿科疾病 >> 肾病综合征 2010年05月27日 中健网·儿科疾病 佚名
Christian(克里斯琴)于1932年应用肾病综合征(nephroticsyn— drome肾病综合征)这一名词,来概括因多种肾脏病理损害所致的严重蛋白尿,及其相应的一组临床表现,这些表现与肾病很相似,故名肾病综合征。它的最基本特征是大量蛋白尿。

  很多人认为肾病综合征是一个单一的肾病病种都把肾病综合征书写或录入为肾病综合症,鉴于民众对于肾病综合征知识和肾脏病医学专有名词的认知误解,我们有必要把肾病综合征与肾病综合症的名词之争分解清楚。

  首先,需要指出的是肾病综合症的“症”字是“征”之误。肾病综合征不是肾脏病的一种病症或症状,而是肾脏病的一组临床症候群,是肾小球疾病(包括:肾小球肾炎、肾病、狼疮和其他)的常见临床表现。对原发肾小球疾病伴肾病综合征表现而难以明确其病因时,可暂时诊断为“肾病综合征”,并力求尽快明确病因和(或)病理诊断。在肾病医学领域尚没有用肾病综合症这样一个名词来概括的单一肾病病种。

  什么是肾病综合征呢?

  Christian(克里斯琴)于1932年应用肾病综合征(nephroticsyn— drome肾病综合征)这一名词,来概括因多种肾脏病理损害所致的严重蛋白尿,及其相应的一组临床表现,这些表现与肾病很相似,故名肾病综合征。它的最基本特征是大量蛋白尿。目前我国的定义为≥3、5g/d。国外大部分定为≥3、0g(或3、5g)/1、73m2/d。常伴有低蛋白血症(≤30g儿)、水肿、高脂血症。

  那么,到底那些肾病病种会出现肾病综合征的症候呢?肾病综合征所概括的肾病症候都有哪些?

  凡能引起肾小球疾病者几乎均可出现肾病综合征,按临床习惯将其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大类。原发性肾病综合征,是由原始病变发生在肾小球的疾病所引起者。原发性肾小球疾病中,急性肾小球肾炎、急进性肾小球肾炎、慢性肾小球肾炎等都可在疾病过程中出现肾病综合征,即均可为其病因。在病理学上,微小病变肾病,系膜增生性肾炎,膜性肾病,肾小球局灶节段性硬化,系膜毛细血管性肾炎等都可发生肾病综合征。继发性肾病综合征,即继发于全身性疾病者,如糖尿病性肾病、系统性红斑狼疮肾炎、肾淀粉样变、感染、药物性疾病、某些结缔组织病及遗传性疾病等均可引起肾病综合征。

首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尾页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