肾病综合征临床表现具有4大特点!

中健网 >> 疾病库 >> 肾病 >> 肾脏保健 2013年03月18日 中健网·肾病 佚名
根据肾病综合征不同的病因病理可分为原发性肾病综合征、先天性肾病综合征、继发性肾病综合征3类,患者临床表现具有4大特点,即大量蛋白尿、低蛋白血症、高脂血症以及水肿。

根据肾病综合征不同的病因病理可分为原发肾病综合征、先天性肾病综合征、继发性肾病综合征3类,患者临床表现具有4大特点,即大量蛋白尿、低蛋白血症、高脂血症以及水肿。其中大量蛋白尿及低蛋白血症为必备的条件,大量蛋白尿是肾病综合征的标志。

1.大量蛋白尿:蛋白尿主要成分是白蛋白,也含有其他血浆蛋白成分。患者蛋白尿每天超过3.5克,可有脂质尿。肾小球滤过率降低时,蛋白尿会减少;严重低蛋白血症时,尿蛋白排出量可增加,高蛋白饮食会使尿蛋白排出增加。

2.低蛋白血症:低蛋白血症是指患者血清白蛋白每升低于30克,当患者肝脏合成白蛋白的代偿作用不足以弥补尿蛋白的丢失量时,才会出现低蛋白血症。

3.高脂血症:高脂血症与低白蛋白血症有关,患者可呈脂质尿,尿中出现双折光的脂肪体,可能为内含胆固醇的上皮细胞或脂肪体管型。

4.水肿:患者最引人注意的症状是逐渐加重的全身水肿,初始晨起眼睑、面部、踝部可见水肿,随着病情逐渐发展,水肿可波及全身,并出现胸腔积液、腹水、心包积液、纵隔积液、阴囊或阴唇水肿,也可出现肺水肿。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