肾病综合征患者发生水肿如何治疗?

中健网 >> 疾病库 >> 肾病 >> 肾病治疗 2013年03月18日 中健网·肾病 佚名
水肿为肾病综合症患者临床上最常见的表现之一,患者一旦发生水肿,应控制饮食,限制钠盐的摄入,同时还应及时应用利尿剂治疗。

水肿为肾病综合症患者临床上最常见的表现之一,患者一旦发生水肿,应控制饮食,限制钠盐的摄入,同时还应及时应用利尿剂治疗。

限钠饮食

患者出现水肿便提示体内钠过多,因此肾病综合征患者限制食盐摄入有重要意义。正常人每日食盐的摄入量为10克,其中含3.9克钠,但由于限钠后患者常因饮食无味而食欲不振,影响了蛋白质和热量的摄入。因此,限钠饮食应以患者能耐受,不影响其食欲为度,低盐饮食的食盐含量为每天3克~5克。

利尿剂的应用

1.袢利尿剂:主要作用机制是抑制髓袢升支对氯和钠的重吸收,如速尿和丁脲胺为最强有力的利尿剂。剂量为速尿每天20毫克~120毫克,丁脲胺每天1毫克~5毫克。

2.噻嗪类利尿剂:主要作用于皮质部及远曲小管前段,通过抑制钠和氯的重吸收,增加钾的排泄而达到利尿效果。双氢氯塞嗪的常用剂量为每天75毫克~100毫克。

3.排钠潴钾利尿剂:主要作用于远端小管和集合管,为醛固酮拮抗剂。安体舒通常用剂量为每天60毫克~120毫克,常与排钾利尿剂合用。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