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16期]脑血管病的防治

中健网 >> 公益行 >> 健康有道大讲堂 2019年04月02日 中健网·健康有道 李普阳
脑血管疾病(cerebrovascular disease,CVD):各种血管源性脑病变引起的脑功能障碍的一组疾病的总称。

    一、什么是脑血管病?

    脑血管疾病(cerebrovascular disease,CVD):各种血管源脑病变引起的脑功能障碍的一组疾病的总称。

    脑卒中(stroke):急性脑循环障碍迅速导致局限性或弥漫性脑功能缺损的临床事件。

    二、常见的脑血管疾病

    1.短暂性脑缺血发作2.脑血栓形成3.脑栓塞4.蛛网膜下腔出血5.脑出血

    三、脑血管病的表现

    颈内动脉闭塞综合症:部分可无症状,可有偏瘫、偏身感觉障碍、偏盲 或失语,呈急性或亚急性起病;可出现眼动脉交叉瘫、 Horner征交叉瘫症。

    大脑中动脉闭塞综合症:主干闭塞:表现对侧典型三偏综合征,优势半球受累出现失语症,非优势半球受累出现体象障碍;

    皮质支闭塞:上部分支卒中表现为对侧以面、舌、上肢为重的感觉、运动障碍,伴Broca失语或体象障碍,无偏盲;下部分支卒中表现为对侧同向性偏盲及失用等,无偏瘫,优势半球受累出现Wernicke失语等。 

    深穿支闭塞:内囊梗死,三偏。


 

    四、什么人得脑血管病?

    1.无法干预的危险因素:高龄、种族、性别、遗传、环境等。

    2.可以干预的危险因素:高血压:最重要和独立的危险因素;心脏病:心瓣膜病、房颤、冠心病等;

    糖尿病:是脑血管病的重要危险因素;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是动脉粥样硬化、缺血性卒中和TIA的独立危险因素;吸烟和酗酒;高脂血症;其他。

    五、治疗:1、药物治疗(缺血、出血) 2、外科干预(缺血、出血)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